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凝聚职工智慧力量 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2022年05月23日11:14 |
小字号

目前,上海已经分阶段开始复工复产,做好员工返岗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保障复工复产的重要一环。

近期,普陀区总工会大力开展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工作指引的宣导;加大对一线驻岗值守工作人员、困难职工的关心慰问力度;推出《普陀区总工会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实施细则》,助企纾困,促进小微企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大局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情况排摸,认真倾听职工呼声,尽最大可能解决职工诉求;联合法律团队开播多堂劳动关系普法直播课,推出《普陀区总工会助力复工复产劳动合规30问答》等,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本区不少企业尤其是劳模先进企业根据有关精神及部署,强化员工管理,凝聚职工力量,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员工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陆续回到岗位,全力投入工作。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召开线上代表会议,聚焦复工复产

企业和员工关心的重点项目

5月12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三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职工代表大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正式召开。当日应到会的正式代表全部参加会议。

会上围绕涉及职工切身权益事项,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复星医药薪酬福利管理制度》《复星医药人才流动管理制度》《复星医药员工手册》《复星医药集体合同》修改情况汇报。

会议还明确了2022年复星医药工会将围绕工会的主业主责开展工作,继续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助力优秀企业文化建设,做优做好员工关爱和节庆文娱活动。公司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工会也将进一步提升吸引力和凝聚力,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上海环球港:

为推进有序复商复市做好准备

“店小二”是我们最有力的依靠

作为沪上超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上海市生活物资保障供应重点企业,月星集团旗下上海环球港围绕市委市政府相关复工精神,一手抓民生保供,一手抓复工复产,同时实施“‘环球店小二’抗疫保供行动”:携手场内品牌商户,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为市民提供商品配送服务。目前,上海环球港内已有100家左右商户采取“闭门式营业“的方式陆续复工保供,覆盖商超、餐饮、母婴用品及日用品等多种业态。

由单位员工就地化身的“环球店小二”在疫情期间坚守在一线,对接着顾客和商户的需求,由于努力地营销,最近一段时间单位的销售额甚至反超了闭环管理前的业绩。据统计,目前月星的社区“店小二”已经覆盖全上海4000多个社区和楼宇,配送车队的行驶总里程已达近9万公里。

商场正在根据市、区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做好有序的复商复市准备。商场所有人员将采取闭环管理,严格区分物流进出通道,做好客流限流预案与措施;全面实施场所码等措施,努力做到“扫码入场”“扫码入铺”。

长征镇天地软件园:

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时刻准备复工复产

园区安排人员在园区留守值班,为有紧急需要进入园区办公的企业提供取物、事务代办等服务,帮助企业对接银行,协助及时发放职工工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组织志愿者投身抗疫工作。园区先后组织多批各企业员工参与社区抗疫服务,做好居民区核酸检测、物资发放、道口执勤等工作,并组织园区企业职工报名参与复工后园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做好职工服务保障。为园区企业职工提供相关政策解读、医疗服务救助和心理疏导等咨询及服务。积极准备复工复产。在各园区、楼宇设置核酸检测常设点,根据区有关部门指导和布置,严格运用数字哨兵、场所码,为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上海顺灏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开展员工线上防疫宣教及安全教育培训

公司自2022年4月1日起有100余名员工在厂区闭环管理工作且无感染。对于居家隔离的员工,公司工会积极行动,定期了解员工状况,特别困难的员工,公司统一配送物资进行慰问。

近期根据市、区相关精神及部署,公司加快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明确了企业各级管理负责人,成立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和闭环管理方案,全面辨识可能产生的风险,确保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做到核心关键岗位和环节“人到岗、车能动、疫防好”。

对于返岗人员,公司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使返岗人员提高防范意识,保障安全。公司还专门组织闭环管理员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和各项安全准备措施。

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

宣导复工后各项工作生活安排

上海本轮疫情以来,劲霸男装工会作为公司防疫抗疫的指挥中枢,在积极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员工劳动关系和谐的维护。疫情封控前,工会志愿者就主动请缨申请驻司,在配合承接公司内部防疫工作外,更积极协调资源,为上海所有封控在家的员工,及时送去了关怀和生活物资礼包、应急药品、紧要困难援助等贴心服务,让工会的关心和温暖不落下一位员工。同时,工会也建立起专门的每日呈报机制,通过企业微信的形式,点对点排摸所有员工居家办公和生活上的思想动向和情绪状况,即时发现上报信息,疏导缓解员工因封控产生的焦虑心理。

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劲霸工会也未雨绸缪,先行一步,召开复工复产线上动员会,全力以“复”,加紧加速做好预案,落实复工复产的前期准备工作——明确防疫主责人员名单,组织驻司员工进行办公环境消杀,采购口罩、防护服、抗原试剂及药品等必备防疫物资。完成测温、扫码、登记等入司防控流程设置;引导员工熟悉各项防控政策规定,宣导复工后各项工作生活安排,鼓励全员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稳步有序完成复工复产各项筹备事务,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疫情防控与公司业务开展两手抓两手都到位。 

(来源:普陀区总工会)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