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线上培训解答劳动关系新问题,浦东人社局积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2年05月17日16:31 |
小字号

5月15日下午,浦东新区人社局的一场线上培训,用两个小时为企业管理人员解答了诸多疫情期间用工风险管理的问题,也为后续复工复产做好了准备。

疫情期间,企业响应政府号召,采用弹性工作制,通过居家办公、在线办公、远程办公等方式,减少社会人员的流动或聚集。特殊时期,也产生了一些劳动关系新问题。

妥善化解受疫情影响而引发的劳动争议纠纷,需要企业管理人员更新劳动用工知识、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因此,5月6日起,浦东新区人社局协同区执法大队、区仲裁院启动浦东人社大讲堂之“全力以‘复’”线上系列培训,为辖区内企业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解答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纠纷的问题,推进复工复产后区域内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继首场浦东仲裁院《关于处理涉疫情劳动争议纠纷若干问题的解答》的政策培训后,15日下午的第二场线上培训聚焦“复工复产用工风险提示”主题,由浦东新区人社局叶昕就涉疫期间员工返岗过程、复工后封闭管理期、员工居家办公等不同情形,以案释法、靶向普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建议落实本市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和闭环管理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并保留复工后落实防疫措施的相关凭证;同时,与员工及所在居村委就返岗事宜进行充分沟通,并保留相关凭证……”结合实际案例和模拟场景,叶昕将劳动合同法、市人社局出台的17条指引,以及高院、人社局联合出台的12条问答政策内容都结合进培训课程里,提醒企业管理人员及时做好用工风险管理。

两小时的培训课程,让不少企业管理人员意犹未尽,纷纷在留言区留下各种问题。浦东新区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也进行了相应的解答。据悉,后续,浦东人社大讲堂之“全力以‘复’”线上系列培训还将继续展开,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宋海平将于5月20日为企业管理人员带来《疫情期间企业工资支付和工时管理要点》解读。

浦东新区人社局表示,为更好地解决本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将持续做好部署和监测,推动劳资双方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通过协商妥善化解因疫情引发的劳动争议纠纷。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