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回上央视,是因为这件事……

2022年03月06日19:04 |
小字号

3月1日,长宁区华阳路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以下简称“未保站”)出现在了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中,这是怎么回事呢?

2021年年底,8岁的晨晨和6岁的正正姐弟俩被送至派出所。原来,他们为非婚生子女,生父不知去向,母亲则因涉嫌诈骗罪被羁押。保姆得知后,将孩子送到办理该案的派出所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两个无辜的孩子,需要必要的监护照料,于是他们被送到了华阳路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临时照料点。

华阳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主任陈璐介绍,姐弟俩在这里生活了70多天,连春节都是未保站的工作人员陪伴他们度过的。期间,派出所、检察院、公安等多方努力,联系到了孩子在外地的外公外婆,并在元宵节前一天,让姐弟俩回到了亲人身边。

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的兜底工作,正是街镇层面设立未保站的意义所在。3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修订版《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一大亮点就是,针对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监护缺失、监护不当的困境未成年人群体,增设“特别保护”专章。

《条例》明确,对困境儿童的发现报告、应急处置、临时监护、家庭监护能力评估等相关规定。同时明确,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民政部门应当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配备专门人员负责收留、抚养由民政部门监护的未成年人,并提供关爱保护。

今年,上海市首次将“新增200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计划至2022年底,实现未保站街镇全覆盖。而长宁依托现有的资源,通过“一址多用”“合署办公”“人才共用”等方式,于2021年底率先提前实现了未保站10个街镇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长宁区现有未成年人约7.07万人,其中困境儿童296人。从目前来看,各未保站已经实现了对未成年人保护各项事务的受理、处置和解决。值得一提的是,未保站不仅要为困境儿童提供遮风挡雨的中转站,也要做好未成年人的精神避风港。

如何通过未保站,向广大的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关爱服务,并在社区层面将这项服务做实,是区未保办正在积极探索的。上海市依托街镇未保站开展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关爱服务试点工作,长宁区也成为了试点区之一。

区未保办负责人表示,要做实做强未成年人心理关爱服务的社区阵地,依托未保站这个实体空间场所,开展心理干预疏导、心理关爱辅导、家庭关系调适、个案服务转介以及健康宣传教育等关爱服务。“其中,心理危机的紧急干预是‘重中之重’,也是民政部门牵头的优势所在。”

下一步,长宁区将以未保站运行为抓手,积极做好心理健康关爱服务试点,构建起对于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关爱服务体系。(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