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率先发布全市首份数字养老报告

2022年03月05日09:56 |
小字号

3月3日下午,“数字长宁20年 幸福养老新跨越”—长宁区数字养老报告发布会暨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养老特色实验基地启动仪式,在数字长宁体验馆举行,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推动城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活动由上海市民政局、长宁区人民政府指导,长宁区民政局主办。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沈敏、长宁区副区长陆浩出席并致辞。

会上,长宁区率先发布全市首份数字养老报告。作为区民政局、上海银行长宁支行、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上海万宏养老集团在养老领域四方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报告》首次界定了“数字养老”的内涵;并全面回顾“数字长宁”提出20年来,长宁的数字养老发展脉络;系统总结了长宁数字养老的亮点成效;同时,创新提出数字养老的模式分类。

2021年,长宁区民政局会同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功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养老特色实验基地,也是全市唯一一家养老特色实验基地。

会上,随着长宁区智能社会治理养老特色实验基地建设正式启动,推出了8项任务清单:

1、上线长宁“数字民政”智慧平台

2、新增智能养老服务设施

3、打造智能养老社会治理应用示范场景

4、开展智能养老社会治理实验研究

5、总结智能养老社会治理经验理论

6、建立智能养老风险控制与伦理共识

7、制定智能养老社会治理政策体系

8、探索智能养老社会治理评估路径

其中,“数字民政”平台中的养老服务-机构监管模块,已依托政务微信轻应用,在全市首创上线,让“养老一件事”在长宁更便捷、高效、有温度。接下来,社会救助、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社区事务等民政业务后续也将纳入“数字民政”平台。

“数字民政”平台养老机构监管效果图

记者了解到,基于四方合作框架,以实验基地建设为抓手,区民政局将围绕“提智、增量、赋能、强效”的目标,推进重点任务清单,积极提升老龄社会韧性治理能力,构建共建共享的老龄化社会治理共同体。

沈敏指出,作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地区和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区,长宁区依托“数字长宁”的优势,积极开展数字养老专项行动,助推数字养老产业蓬勃发展,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上海积极主动应对老龄化社会贡献了“长宁智慧”。以数字赋能驱动养老服务的深层次变革、以数字技术促进服务供需的精准性对接、以数字思维提升老龄社会的韧性治理,希望数字红利能够惠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让老年人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陆浩表示,作为《长宁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1-2023年)》20个专项行动之一,“数字养老”建设要不断完善数字养老设施布局、推进数字养老专项行动、强化数字养老试点引领,以实验基地建设为抓手,深化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让长宁的老年人乐享数字养老带来的生活便利,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助力打造“大城养老”数字治理的“长宁样板”。(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