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象征中美友谊的歌曲《红杉树》再次被唱响:更期待未来能结出丰硕果实

2022年03月01日12:2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象征中美友谊的歌曲《红杉树》再次被唱响:更期待未来能结出丰硕果实

  “红杉树,你带来了美国人民的深情,你扎根在中国的沃土……”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带来了一棵红杉树苗,50年后红杉树林已郁郁葱葱。

  昨晚,“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音乐会上,这首象征中美友谊的歌曲《红杉树》再次被唱响。

  “音乐是超越国界的”

  由上海爱乐乐团演奏的《中美关系合作庆典序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美丽的阿美利加》曲调响起,塔霍湖、蓝岭、密西西比河等壮美风光出现在大屏幕上,把观众带回到半个世纪前。当年,正是在欢迎尼克松的国宴上,解放军军乐团演奏了这首美国“第二国歌”。尼克松说:“当我听到这首我熟悉的美国民歌时,心头不禁涌起一股暖流。”

  伴着《梁祝》交响乐婉转动人的旋律,两位杂技演员如蝴蝶般在台上轻盈跃动。这是一场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费城交响乐团通过视频形式,与现场的杂技表演展开隔空对话。费城交响乐团是1973年首支来华演出的美国乐团。首席执行官马思艺表示,“上海公报”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里程碑,开启了费城交响乐团与中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音乐是超越国界的,它是对话的基础,是友谊的基石,也是更好相互理解的根基。”

  一首《飞越彩虹》,自得琴社的乐手宛如从唐代仕女画中款款走出。“这次演出和琴社以往的巡演不太一样,是直接在现场和交响乐团合作。”1998年出生的笛箫演奏师林泽钦介绍,大家在乐曲改编、设备配合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琴社成员表示,创作国风作品,演绎西方经典,都是传统艺术的当代表达方式,希望借此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对于上海京剧院梅派青衣史依弘来说,参与这场音乐会的演出有着特殊的意义。“我出生于1972年,可以说是‘上海公报’的同龄人了。”她笑着说,自己正是中美关系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2017年,由她主演的京剧《霸王别姬》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连演十几场,网友们用不同语种留言,惊叹京剧之美。“我深刻意识到,在世界舞台上传承弘扬中国古典文化,是我们京剧演员的重要使命。”

  “搭起更多文化沟通桥梁”

  远隔万里的美国杨百翰大学艺术团,送上了活力四射的歌舞表演。作为1979年中美建交后首个来华演出的美国团体,在之后40多年时间里,他们30多次来访,架起两国年轻人间的友谊之桥。他们表示:“自1979年首次在中国演出以来,我们缔结了美好的友谊。在纪念历史的同时,我们更期待未来能结出丰硕果实。”

  由歌唱家廖昌永、黄英、韩蓬和董芳带来的《欢乐颂》,将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出生于上海、被西方媒体誉为“中国飞来的夜莺”的黄英,在结束演唱后仍然感到心潮澎湃,“这么多年来,我既是中美文化交流的受益者,也是其中的助推者”。

  在黄英看来,中西文化完全可以在音乐领域实现融合与互补,她指导的许多年轻学子已经在国际上崭露头角。“我们应当鼓励年轻一代在国际舞台上唱响中国歌,搭建起更多中外文化沟通的桥梁”。

  与中美两国孩子一起唱完《茉莉花》后,美国人欧君廷意犹未尽。对于这位1970年出生的美国人而言,中美关系正常化贯穿了他的成长过程。他大学时主攻中国历史,如今定居上海十多年。“我是中美教育交流的亲历者和获益者,今天很荣幸能参与这场音乐会。当年确定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些原则,都充满了智慧,现在依然适用。”

  作为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他还见证了两国教育领域的发展。“这些年,通过我们的交流项目,很多美国学生和中国学生成为好朋友,保持着多年的联系”。

  “中美交流不能停止,当语言无法表达时,音乐可以继续传递情感。”在现场的美国人、2007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彭士杰说,看到如此用心精彩的节目,自己对两国未来关系更有信心,期待中美关系能越来越好。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