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两会·上海声音

张英委员:如何正确“拥抱”元宇宙?加强发展引导务实推进是关键

2022年03月05日11: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5日电(马作鹏)技术、产业、资本推动元宇宙从走进现实以后,我们应该如何认识和使用这个新事物?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表示,加强发展引导,去伪存真、务实推进,通过突破前沿技术和布局前瞻领域,推动元宇宙赋能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受访者供图

张英表示,当前,元宇宙作为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交互的重要平台,正成为驱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技术创新的重要赛道。据Gartner预测,到2026年全球将有25%的人每天将使用元宇宙超过1小时。与此同时,元宇宙仍处于萌芽期,关键技术有待突破,概念异化、投机盛行等乱象频发,影响了全社会理解和认识元宇宙以虚促实、以虚强实的重要价值。

经张英前期的深入了解,目前元宇宙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如下三点:

1、元宇宙作为未来数字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我国在关键技术方面仍属于追赶者,部分领域存在“卡脖子”问题。

2、与国外相比,我国产业界过度重视元宇宙的娱乐体验升级,尚未发挥出其对实体经济虚实融合、以虚强实的赋能带动作用。

3、当前元宇宙概念泛化、炒作严重,不利于行业健康规范发展,亟待规范发展、防范风险。

因此,张英在提案中建议:

一是加快关键技术攻关,打造领跑全球、引领未来的“硬核”技术体系。尤其是聚焦新一代通信、智能交互、算力芯片、数字工具、新型传感器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企业和科研院所组建联合攻关技术中心、实验室,聚合产学研各自优势和核心力量;鼓励企业、科研单位积极参与相关国家标准以及国际标准的制定,掌握科技发展话语权。

二是形成元宇宙“以虚强实”的发展导向,打造赋能千行百业的产业创新体系。其中包括聚集工业制造、商业、设计、办公、教育、医疗、城市治理等领域打造一批行业标杆应用;依托上海、北京等地区布局建设相关试验区,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以及依托行业组织等平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生态链。

三是构筑具有中国特色、顺应全球趋势的数字空间治理规则,促进元宇宙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建议遵循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总体基调,包括加强法制建设,在数字资产确权、防范数字成瘾、加强内容安全等方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创新元宇宙监管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交互终端等虚实融合相关产品的标准规范研制,构筑数字空间标准体系,促进产业规范化发展;有关部门加强行业监管,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净化产业环境。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