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20家标准化菜场“隐秘角落”的治理案例荣获大奖

2022年01月06日12:02 |
小字号

好消息!在刚刚落幕的第四届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中,长宁区绿化市容局提交的《让“方便”更方便,“六方协议”管好“隐秘角落”》从300多件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案例奖。

2021年,让“方便”更方便,管好“隐秘角落”,长宁作为上海市试点地区,完成对区域内20家标准化菜市场公厕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公厕设施、服务、管理等都得到大幅提升。

在美天新渔菜市场,新增公厕引导指示牌,让有需要的顾客和居民一目了然。公厕通风、透光性得到提升,卫生设施一应俱全,并布置各类绿植,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美天太阳菜市场公厕增添无障碍扶手、坐便器等,方便年纪较大或者行动不便的顾客。美天芙蓉江菜市场公厕,改建后更换防滑地砖,减少顾客滑倒摔伤的几率;通过加大通风和熏香等方式,确保室内无异味,提升公厕的舒适度。美天长支菜市场公厕修缮改造后,小便池堵塞得以解决,通风和照明系统明显改善,方便群众使用。

安顺、平塘、诸安浜、新遵义、虹康等菜市场公厕,除治脏治臭等硬件达标外,菜市场在公厕洗手液配置、绿植摆放、保洁服务等细节管理上更加突出精细化标准,让居民在感到更方便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温度。

继众多国有标准化市场公厕提质改造获得良好社会反响后,区内民营标准化菜市场也跃跃欲试,菜场公厕按要求改造后焕然一新。

长宁菜市场公厕的改变来源于2021年年初市建交工作党委推动的一场标准化菜市场“厕所革命”。长宁作为试点区,2021年1月29日,成立了长宁区标准化菜市场公厕行业党建联盟。联盟由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党委、长宁区绿化市容管理局党组、长宁区商务委党组、九华商业(集团)党委、天山路街道党工委、新泾镇党委共同组成。六个联盟成员单位签订了一个“六方协议”,建立运行工作机制,通过组织互联、资源互通、功能互补,构建形成党建引领行业治理的格局。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长宁已经完成20个菜市场公厕的环境提标和服务提升,服务优良率达到100%。

好环境要有好管理,改好管好齐步走,才能让使用者更舒心。依托“陈豪杰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长宁绿化市容局组织环卫行业公厕保洁骨干开展“小教员”集中培训,使保洁人员实际操作更加熟练,并定期安排回访,确保培训常态长效。

“小公厕”折射“大民生”,未来,长宁将持续聚焦为人民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非环卫公厕管理服务水平,打造标准化菜市场公厕环境服务的“长宁样板”,让人民群众在“小小”的菜场公厕够感受到“大大”的城市温度。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