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宛平剧院尝试剧场行业戏曲教学,打造戏曲美育摇篮

2022年02月14日17:3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宛平剧院尝试剧场行业戏曲教学,打造戏曲美育摇篮

越剧冬令营涌现小山伯小英台

■本报记者 诸葛漪

4岁半的曹青宇在宛平剧院看了三遍驻演版《红楼梦》,“衣服很漂亮,有牡丹花、蝴蝶。”她喜欢听着越剧唱段入睡,被妈妈调侃“不是职业演员,已经有了职业病”。2月12日,宛平剧院越剧冬令营结业汇报演出,曹青宇与10位小伙伴一起登台,唱响《梁山伯与祝英台》经典选段“我家有个小九妹”。该剧也是今年宛平剧院新的驻场演出剧目之一。以驻场演出为纽带,宛平剧院扩大“朋友圈”,让戏曲刷屏。

3岁半的张洛伊通过冬令营第一次接触越剧,乐在其中。“她看春晚戏曲演出很兴奋,我们还买了本月《红楼梦》演出票。”张洛伊的妈妈介绍,之前参加宛平剧院《你是演奏家》活动,她发现越剧冬令营海报,立刻给孩子报名,“我小时候没有学戏机会,不知道去哪里学。孩子上冬令营,我也在一旁听,还学了几段。”

13岁的汤富伊受家庭影响从小喜欢越剧,外婆是戏迷,黄梅戏、越剧、赣剧、评剧都爱听。汤富伊坚持学戏,她的妈妈欣慰地说:“孩子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后,学习动力大涨,还能更好地管理时间。”

“戏曲是学习语文最好的桥梁。舞台上有很多经典剧目根据名著改编,比如《红楼梦》,还有今年将在宛平剧院驻演的《家》。”越剧名家赵志刚专程观看冬令营结业汇报演出,“小朋友走进剧场,我们也可以把戏曲课程送入学校。如果没有接触的机会,孩子不了解戏曲,谈何喜欢。反之,我们帮小朋友穿上戏服,在音乐伴奏下,让他们自己去体验剧情、人物,今天是梁山伯、祝英台,明天是贾宝玉,后天是穆桂英。孩子们在学戏的同时,还能在舞台演出中学会团结互助。”

在赵志刚看来,宛平剧院驻场演出为打造多元戏曲生态提供先发优势,“驻演要求剧场、剧团倾注全力保证质量,邀请艺术名家和院团多演,才能带来更多观众。驻场演出促成更多观众养成习惯‘看越剧去宛平’,他们会自发关心最近有什么新演出、新剧目。”

越剧《红楼梦》自2021年9月底驻场至今,宛平剧院在戏曲艺术普及上做足功夫,包括亲子半日营、探班后台、直播等活动。为提高戏曲美育,扎实观众培养,宛平利用自身优势,开创上海剧院行业戏曲教学先河,首个由越剧演员、专业儿童戏曲教学老师为师资的越剧冬令营应运而生。冬令营将戏曲教学与剧场结合,除了越剧演员教学唱念做打之外,还设置越剧知识科普课程、剧场导览等。有学生家长评价:“我在对比了舞蹈、音乐、声乐等课程之后,发现越剧能将这些内容完美结合。”

冬令营给孩子们提供专业排练厅、练功服,他们学习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经典唱段“我家有个小九妹”,从念到唱到身段,短短5天内上台进行汇报演出,还学习越剧知识,了解四工调、尺调等戏曲乐理常识。在化妆间接受剧团专业化妆师的戏曲妆造,体验一回戏曲演员台前幕后。孩子们小小的身形穿着量身定做的戏服,手握精致折扇,有模有样进行表演。演出结束,家长们都给出了热烈掌声。

宛平剧院总经理夏天说,春节期间,宛平剧院迎来虎年第一批观众,不间断的驻场演出丰富节日期间观众的文化生活,紧接着冬令营推出,填补春节后的空档期,让更多家长在美育上有新的选择方向。自去年国庆长假期间首个剧场开放日以来,宛平剧院一直致力于让观众走进剧场、感受戏曲,此次冬令营改变了大小观众认知中“剧场晚上才迎客”的观念,白天也打开大门,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剧场。(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