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非遗面塑传承人张书嘉,教你自制“冰墩墩”!

2022年02月11日11:43 |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吉祥物“冰墩墩”创意玩偶可谓“一墩难求”。为了帮大家实现“一户一墩”的愿望,来自长宁的非遗面塑传承人张书嘉老师,用一个个面团,亲手制作了面塑版“冰墩墩”。快跟着张老师学起来吧!

面塑,是指以面粉、糯米粉、甘油或澄面等为原料制成熟面团后,用手和各种专用塑形工具,捏塑成各种花、鸟、鱼、虫、景物、器物、人物、动物等具体形象的手工技艺,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

张书嘉是来自长宁的非遗面塑传承人。她十岁起师从面塑大师“面人赵”之女赵凤林,成为非遗“面人赵”第三代传承人。自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2007年张书嘉成立了书嘉手艺中心,以保护传承面塑为基石,在研究阐发、教育普及、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逐步摸索开辟了一条非遗传播传承创新之路。她还开设了“创意面塑”兴趣班,参与举办“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商圈”等系列项目。这次用面塑制作“冰墩墩”,是她的又一次探索。

张书嘉告诉记者,现在许多人对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不了解,觉得非遗就是古老的、陈旧的。但其实非遗不仅蕴藏着经过历史沉淀的智慧,也可以和流行、时尚相结合,焕发出新的活力。“冰墩墩是这次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之一,用了我们国宝大熊猫的形象,造型憨态可掬,大家都特别喜欢。所以我也希望用面塑把这可爱的造型再次呈现出来,让冬奥和非遗进行一次有趣的结合,感觉很有意义!”

制作面塑版“冰墩墩”,所用的材料和工具并不复杂,只需要一双巧手、几块颜色不一的面团即可。但制作的时候一定要做好每一个步骤,留意小细节哦!让我们跟着张老师的图文讲解学起来吧——

上面的制作步骤

你学会了吗?

快快行动起来

手动实现“冰墩墩自由”吧!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