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春走基层】他们定下明年的“冰雪之约”

唐小丽
2022年02月09日16: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老公,冬奥会的开幕式你看了吗?好美啊!”2月4日22时,李宁给远在海外工作的老公发了一条微信。

春节是万家团圆亲人团聚的喜庆日子,但对于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华铁旅服公司动车乘务指导员李宁一家三口来说,2022年的春节就有些不一样了。

李宁的爱人郑辰远在海外执行任务,李宁在上海乘务部值班,刚满2岁的儿子登登在北京和爷爷奶奶过年,一家五口,三地过年。

2010年8月,毕业于沈阳理工大学的李宁入职上海机务段动车女司机。从动车女司机、调度指挥员到乘务指导员,35岁的李宁在铁路上度过了12个春运时刻。身为一名酷爱滑雪的东北人,李宁已经许久不曾见过东北的雪了,因为北方飘雪之际,正是春运最忙之时。

酷爱滑雪的李宁。受访者供图

2019年11月,李宁和北京小伙郑辰在上海相恋,组建了小家庭。两人结婚时许下心愿:2022年春节,回家陪父母,去看北京冬奥会,去滑雪,去尽情体味一次北方的冬天。

2021年11月,郑辰接到任务远赴海外。而李宁要坚守春运岗位,疫情当前,上海乘务三部每天担当29对动车组餐饮保洁服务工作,分管防疫安全的李宁丝毫不敢懈怠。

“妈,今年不能回家了,郑辰不能回来,我也回不去,对不起您,只能线上给您拜年了。”大年初一,李宁和远在北京的公婆视频时说。

李宁在与家人视频。受访者供图

“没事,春节正是铁路忙的时候,都理解,忙工作吧!”视频那边的婆婆摆摆手,笑着挂断视频电话。

李宁看了看屏保照片中的儿子,伸手理理额前的刘海,便收起手机,快步走向上海虹桥站的办公地。

今年,是李宁从调度幕后转战乘务指导员的第一个春运。在李宁看来,乘务部是保障乘务员服务旅客的大本营,只有稳固后方,员工们才能在前方冲锋陷阵。

面对疫情常态化,她做预案、排班次,统筹协调、科学调配、上情下达、沟通联络、随车消杀、上车添乘……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春运期间,李宁与同事在工作中。铁路部门供图

由于春运期间本地疫情零星多点散发,列车乘务员工接触旅客繁多,健康码变色、被隔离人员不断变化,需要人员调配、防疫物资保障,她平均一天要接一百多个电话、乘务领班群里发上百条信息……

“老婆,我看了冬奥会开幕式的回放,很震撼。明年春节,定不负你的冰雪之约,一起回北京,我们比一比看谁滑得快、滑得好。”2月 5日凌晨,李宁收到了爱人郑辰的微信回复。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