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华语音乐剧市场在上海强势复苏 门票“售罄”速度直追国际大制作

2022年01月24日11:4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华语音乐剧市场在上海强势复苏 门票“售罄”速度直追国际大制作

昨晚,音乐剧《粉丝来信》中文版演出在文化广场落下帷幕,“上海文化广场2021年末演出季”也正式收官。在近两个月的演出季历程中,约六万人次观众见证四台41场华语大戏在文化广场连台上演,这些作品收获了不俗的大众口碑与市场反馈。

经统计,2021年全市专业剧场演出达到8894场,其中音乐剧演出场次达到911场,同比去年增长142%,观演人次达52.4万,同比增长129%。与此同时,“演艺大世界”市场聚集效应与区域特征逐渐显现:黄浦区专业剧场2021全年共上演639场音乐剧演出,占全市音乐剧演出份额的七成,细分市场头部效应显著。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证明了华语音乐剧市场在上海强势复苏,这背后也离不开产业链各端运营者、创作者的多年潜心孵化与持续投入。而以文化广场为代表的传统剧场也更加明确自身兼具服务社会意识形态与承担市场经营的双重责任,不断提升空间效益,焕活场馆功能。

门票“售罄”速度直追国际大制作

《粉丝来信》曾在之前连演六场,不久前开票加演两场,短时间内就售出2700多张门票,一天内加场演出门票悉数售罄。这是华语音乐剧火爆的一角。自去年11月26日开演至今年1月23日落幕,持续59天的“文化广场2021年末演出季”陆续呈现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文版)、话剧《红楼梦》、中文音乐剧《白夜行》与音乐剧《粉丝来信》(中文版)四部舞台优作。其中,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与《粉丝来信》的热门场次售罄速度与2019年经典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持平,印证了中文版大剧场制作堪比国际一流引进大戏的市场号召力。

从2012年文化广场首次引进法语原版到2021年本土化制作的火热上演,《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文版不仅是中国首部挑战法语经典名作本土化的音乐剧作品,其创制过程见证了中国音乐剧产业十年来的发展缩影,亦成为文化广场在节目资源整合与内容创制的重要实践成果。作为文化广场首次挑战自主制作运营的大剧场音乐剧,由九维文化联合出品、国内知名音乐剧演员阿云嘎、徐瑶等领衔主演的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文版在2021年末演出季的舞台上完成了全国首站25场演出,共吸引观众3.5万人次。

与盛大热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不同,音乐剧《粉丝来信》中文版延续了文化广场自主出品音乐剧细腻独特的审美品格,从创作之初便主张传达一种更具文学性与诗意感的艺术体验,也是文化广场中文版制作中,继《我的遗愿清单》之后第二部在原版基础上植入上海本土特征与文化基因的汉化作品。不负四年筹措,音乐剧《粉丝来信》的精致呈现使其在年末上海音乐剧市场中“杀出重围”。最终,8场演出共吸引约1.2万人次观演,压轴年末演出季舞台。

在文化广场制作出品的蓬勃活力与艺术品味得以彰显绽放的同时,剧院不忘“为观众选好戏”的使命初心,致力于探索当下更前沿、更多元的艺术表达与价值寓意,为观众呈现更佳品质与更高规格的舞台作品。

2021年末演出季的舞台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话剧《红楼梦》以六小时画卷式呈现中式美学,颇具留白的艺术表达中深藏命运与历史的伏线,文学“大戏”得以在现代舞台上焕发新生;由染空间制作出品、被誉为“中文原创音乐剧之光”的音乐剧《白夜行》也再度加盟文化广场年末演出季,多年潜心制作与多轮复排打磨让这部艺术作品的生命力持续焕发魅力。

回望2021,上海文化广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共完成各类演出72台206场,吸引观众逾22.5万人次,同时,四台自主出品中文音乐剧巡演全国10城63场,观演人次达6.6万人次,不仅为全年演季画下完满的句点,亦为剧院即将迈入的第二个十年奠定了令人振奋的开端。

拓宽新赛道,激活更多可能

文化广场致力于发挥头部作品的带动作用,以优质舞台剧目提升小众艺术的大众可见度。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文版加盟2021哔哩哔哩跨年晚会,主演阿云嘎的明星效应与《罗朱》音乐剧的线上热度两相结合,以2.5亿观看量印证了音乐剧口碑作品正不断“破圈”,受到更大观众群体的共鸣与追捧。

另一方面,文化广场始终牢记“成为音乐剧产业风向标和资源整合平台”的使命,不断重新定义剧院运营模式与内容输出模式。过去一年里,除推出“十年十剧”的剧院首个“制作演出季”之外,诞生于文化广场首届“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的原创音乐剧作品《生死签》《对不起,我忘了》《南唐后主》纷纷完成首演,其中《南唐后主》在上海大剧院完成首轮演出后即收获众多积极评价,并于二轮售票期间速速售罄。

同时,在新一届的孵化计划中,文化广场创举拓宽赛道,联手环球音乐版权与爱奇艺星尘工作室,共同构建“自由投稿作品”“点唱机音乐剧”与“影视ip音乐剧”的孵化新格局,以期为华语创作语汇注入全新的生命力,为中国音乐剧风格供给多元的养料。

除此之外,文化广场的内容运营模式在2021年末再次升级突破。结合剧目经纪、内容制作、演出运营三重身份,文化广场与战略合作伙伴崇邦集团,以及一台好戏、剧伙音乐、九维文化联合制作出品的年末特别呈现《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以音乐剧主题集锦音乐会的形式,将当下四部颇受音乐剧观众热爱的人气作品输出到演艺新空间“今潮8弄”,跨区塑造音乐剧文化新潮流,激发音乐剧剧种、剧场艺术与大众生活空间互为联动、互为创新的更多可能。

从剧目到剧种,从场地到场域,从生存到发展,音乐剧艺术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传统剧场行业也正持续不断地在横向维度上延伸视野与作为。正如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所说:“在面对难以意料的未来发展时,沉下心来做好应该做的事,拓宽赛道寻找更多的可能性,就是我们抵御风浪与动荡的有效手段。”随着2021年末演出季正式落幕,“演艺大世界——2022国际音乐剧节”正如火如荼地发声中,上海文化广场也即将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值得期待的2022年演出季。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