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增强残疾康复服务能力 中国康复人创意大赛总决赛大奖揭晓

2021年12月12日20: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12日电 (葛俊俊)根据上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将着力增强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能力。12月11日,第五届“傅利叶”杯中国康复人创意大赛总决赛在上海张江机器人谷举行。最终,“把握未来‘手’先开始”团队凭借“多自由度精细辅助手康复外骨骼机器人”作品摘得桂冠。

总决赛前三强揭晓

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五届,成为国内康复人的创意孵化平台,见证着无数梦想变为现实,助推康复医学技术发展迈上新台阶。相较往年,本届大赛的作品数量再创新高,处于原型阶段的作品比例上升至45%左右,处于设计阶段的作品占比为34%。

比赛现场

此次入围十强的决赛作品,一方面覆盖各个年龄周期,如老年骨质疏松患者的理想伴侣、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社交辅助机器人;另一方面也涉及人体各种部位,例如柔性绳驱自适应性下肢外骨骼助力系统、一种膝关节分离牵引器及在临床中的应用系统。获得亚军的基于闭环控制的智能拔罐器,则让中医传统疗法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

本次比赛有52%的作品来自学校师生,其中部分优质作品凸显医工融合的大趋势。来自临床一线的参赛者则将临床痛点化为创意,由工程人员“动手”打造,医工之间配合默契的精诚合作团队,凭借膝关节分离牵引器成功摘得季军。

本次的参赛作品兼顾了实用性与专业性,冠军团队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他们的作品多自由度精细辅助手康复外骨骼机器人充分体现了科技的创新力。昆明医科大学康复学院院长敖丽娟认为,该作品实现了三个电机控制拇指的三个自由度,这一部分非常卓越。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吴毅致辞

傅利叶智能集团总裁顾捷致辞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吴毅指出,“五年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康复一线工作者、学生、团体参与;我们发现作品更具有临床价值;最振奋的是优质的作品变成产品,甚至产业化生产。”傅利叶智能集团总裁顾捷指出,今年大量作品比较成熟,不仅创意被付诸于图纸,很多已经有了样机,甚至具备市场产品化前景。

本届中国康复人创意大赛由《中国康复医学杂志》主办,旨在为中国康复工作者们提供了展现创意的舞台,帮助更多优秀的康复创意早日实现产业化,助推我国康复医学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