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五汇”助“五力”

上海徐汇:让文明实践成为引领人民城市建设的“硬核”力量

唐小丽
2021年12月09日11:1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拓新局的重要举措,是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重要改革,是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

2020年以来,徐汇区以统筹资源、丰富内涵、融入治理、提升效能为着力点,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整体谋划,系统打造理论宣讲“新思汇”、道德践行“新风汇”、人人参与“志愿汇”、案例教学“实践汇”、美美与共“美育汇”等项目,让文明实践成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抓手,为徐汇建设属于人民、服务人民、成就人民的卓越城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徐家汇商圈。图片均由徐汇区文明办提供

理论宣讲“新思汇”,增强城区建设驱动力

日前,在长桥街道长桥新村第一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张克平用提问的方式开讲了:“新冠疫情使我们停下了步伐,却让我对观察到的现象有更多的分析和思考。想得最多的是,为什么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为什么我们要坚持‘四个自信’?”

张克平是长桥街道“百姓话百姓讲师团”的一员,在社区开讲的这堂课上,他用过去的历史告诉大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从“昨天”到“今天”并走向“明天”最重要的制胜法宝,也是必须坚定遵循的最根本原则。他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激发了在座党员的共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理论政策宣讲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主线,如何让理论宣讲变得更接底气,让党课变得“有意义”又“有意思”?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汇聚领导干部、理论专家、区域青年、社区百姓等,组建千名“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推出两季“新思汇——群众身边的理论大课堂”21讲主体课程、特色宣讲活动千余场,学习强国等平台累计百余万音视频阅读量,持续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新思汇——群众身边的理论大课堂”,来自西岸集团的青年主讲人蔡彭菲分享参与徐汇滨江建设的经历。

据介绍,徐汇区在13个街镇分中心组建了23支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分队,以红色行走、情景课堂、百姓话百姓等形式,拓展理论常态化进基层的有效途径,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

上海首批“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徐汇区“跟着最美人物做志愿”发起人之一周培元带领孩子们开展“建筑可阅读”行走讲解。

道德践行“新风汇”,彰显精神品格感召力

天平街道地处上海中心城区的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人文底蕴。说起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你会联想到什么?梧桐树、老洋房、咖啡香,还是时髦的潮男潮女?

乌鲁木齐南路上,一幢砖红色的英式风格小洋房门口人头攒动,中午十一点半,正是午饭时间,人们正秩序井然地排队走进小院。这里,便是天平街道“66梧桐院·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附近的居民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打卡”,不仅因为这幢建筑是有88年历史的文化保护建筑,更因为这里的“邻里餐厅”,每天都会供应美味且价廉的早中晚餐。

有了这样的“邻里汇”,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不再是高冷的“天上宫阙”,同样可以拥有生动又鲜活的“人间烟火气”。除了餐品味美价廉,这里还有好戏连台的文明实践活动,由社区学校自编自排的“共产党员雷经天”情景剧,就在66梧桐院连续公演十余场,收获广泛好评,推动红色文化深入人心。如今,落叶景观浸润的“66梧桐院·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已成为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

天平街道“66梧桐院·邻里汇”社区食堂,人们正在就餐。

为着力塑造有显示度的城区文明新风尚,徐汇区推出“新风汇——社会文明风尚大讲堂”,“新风汇”致力于讲述平凡人的微光故事、弘扬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彰显软实力的闪光瞬间,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让都市风范充分彰显。同时,将思想政治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以精神品格砥砺奋进力量。在实践中,注重突出典型引领、推进修身实践,以精神、文化、情感的力量点燃处处守望相助的“烟火气”,如徐家汇乐山片区、凌云417街区、漕河泾华富街区等,以“硬治理”空间重塑为先行,以社区文化培育为重点,激发片区治理内生活力,推动人人起而行之。

全国最美志愿者张志勇在“新风汇——社会文明风尚大讲堂”上分享志愿服务经历。

服务群众“志愿汇”,提升群众需求响应力

在徐汇,有这样一个街道,坐拥丰富的劳模“资源”——总计135名退休和在职劳模,这就是田林街道。为了营造学习榜样、见贤思齐的浓郁氛围,区总工会、田林街道以党建引领、劳模示范,让劳模讲好新田林故事,让劳模成立工作室,让劳模走进社区,带动一方居民、一群学生、一些企业……最终形成一支榜样队伍,形成了劳模志愿服务清单,全方位打造先进服务阵地图、资源区域图和联动共建图,让劳模辐射带动整个社区、城区参与文明实践,为社会治理服务,为文明实践助力,让奋斗成为田林最强的社区软实力。

全国劳模苏嵘在龙华烈士陵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志愿讲解服务。

在康健街道有三座姐妹“雷锋亭”,小小的空间内配备了办公桌椅、理发椅、整衣镜、缝纫机、锁边机等设备,墙上张贴着服务公约以及便民服务内容:从修伞、理发、测量血糖到织补、磨刀和钟表维修、家电和自行车修理……康健街道通过需求调研,了解居民最需要的服务内容是什么,针对需求,不断调整优化服务。自“开张”两年多来,康健雷锋亭“天天见”“周周办”“月月新”,已开展各类文明实践主题活动200余场,便民服务800余场,吸引万余人次前来参与。

康健街道“雷锋亭”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为将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徐汇区积极推动志愿服务融入社会治理,打造务实管用的项目清单,回应群众提高生活品质的新需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区志愿服务总队,会同老干部局、市场监管局及工青妇等部门,成立15支区特色志愿服务队,建立“志愿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受益面达110万余人次,努力构建从“指尖到身边”的文明实践新生态。13个街镇分中心及时响应各类民生需求,从群众的烟火日常出发,组建126支街镇特色志愿服务队,推出天平“宝怡乐”志愿服务团、长桥“清和星期二”文明实践集市、斜土“日晖有戏”等品牌项目111个,在解决问题和服务为民中教育引导群众。

疫情期间,天平街道“宝怡乐”志愿服务团为独居老人解决用餐难问题。

案例教学“实践汇”,激活人人参与生命力

距离徐家汇中心建设工地步行不到5分钟,多年来隐藏着一片城市“低洼地”——徐家汇街道辖区内的老旧小区乐山新村。曾经,“脏乱差”是这里的代名词,110报警量占整个街道辖区的一半以上。在“片区一体化”治理模式下,乐山新村联合5个居民区、职能部门、物业公司党组织成立“综合治理临时党支部”,组建“乐街坊党建666”“幸福乐加梯”等49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入户大走访、打造特色公共空间、搭建协商共治平台,有序推进各项为民实事项目,优化整体公共环境。

三年来,老百姓的满意度和参与度明显提升,信访量同比下降71.8%,警情下降61.7%,实现了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的“双提升”,这个曾经都市繁华带背后的“异次元”空间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片区治理的新样本。

徐家汇街道乐山新村口袋公园,成为社区志愿服务“七彩志愿大篷车”主阵地。

日前,住在漕河泾街道梦蝶苑小区的居民马蒋荣,发现小区大门旁绿地的醒目处新竖了一块漂亮的标牌。走近一看,原来是“梦蝶苑小区15分钟生活圈示意图”,图中用红字标出了第八人民医院、九〇五医院、漕河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7处与居民生活学习健身就医出行息息相关的地方。马蒋荣感慨道:“俗话说‘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从一幅示意图可以看出我们小区居民正享受着美好社区带来的快乐和惬意。”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美好的生活不仅要满足市民群众基本的民生需求,还要更好满足其便利、快捷、高效、多层次、品质化的需求。在徐汇,始终坚持群众主体、共建共享,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近期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修补计划”,徐汇将提升现有“邻里汇”功能,配齐社区食堂、社区卫生服务点、社区文体、社区助浴等居民群众特别是老年居民生活刚需,叠加市民大舞台、市民大讲堂、市民议事厅等综合服务功能。同时,在现有20个“邻里汇”基础上,按照人口分布、服务半径,将每个街镇划分成若干个片区,在全区30-40个片区内实现“邻里汇”全覆盖,同步延伸设立30-40个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为总结提炼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集体画像”,围绕徐汇全面推进“邻里汇工程”要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汇聚25个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实践案例,以案例教学方式,探索文明实践助推社会治理的新范式,助力徐汇建设人民城市最佳实践区。

第三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上海市十佳讲解员、龙华中学学生吕佳泉,在“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活动中,作龙华烈士陵园“龙传人”志愿服务队案例分享。

赋能少年“美育汇”,增强美美与共吸引力

“在浙江义乌的一间柴屋内,一盏昏暗的柴炉陪伴着陈望道送走了一个个漫长的寒夜,又迎来了一次次黎明的曙光。在这里,他翻译出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在“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百名少年讲百年党史”演讲展示活动中,上海交大附属小学一年级学生陈彦宇生动地讲述了“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故事。

从“真理的味道有点甜”到“一生之中的三次激动”;从“半条被子”的温暖到“半截皮带”的力量;从陈云打了32个补丁的棉背心,到陪伴钱学森四十余载、满是破洞的公文包;从两弹元勋的往事,到改革先锋的故事……百名来自上海各中小学的少年在徐汇区“钱学森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用最稚嫩的声音讲述最令人动容的红色故事,从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理想信念,从红色基因传承中汲取成长力量。

“钱学森图书馆”星空少年讲解员为来馆游客讲解钱学森生平事迹。

未成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围绕“文明实践赋能未成年人”工作思路,徐汇区充分发挥文明实践整合资源的优势,形成政府、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合力,推动阵地整合、项目融合、人才聚合,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同时,为认真落实中央“双减”政策要求,更好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徐汇区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美育汇·大师课”,全面推进美育资源走进校园,联手区教育、文旅等部门打造“未成年人励志地图”,汇聚8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让科学素养、人文精神、理性思维、责任意识等深入人心,让人与人美美与共,让人与城市相互成就。

著名舞蹈艺术家王佳俊在“美育汇·大师课”上,指导未成年人表演舞蹈《朱鹮》选段。

徐汇区委书记曹立强表示,徐汇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老百姓的需要和感受作为标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积极探索与超大城市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文明实践路径,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系统融合各方资源,通过“满意在徐汇”大走访等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办实事解难题中暖人心、聚人心,以文明实践“软实力”,激活人民城市“发展力”,为建设文明自信、人文荟萃的卓越徐汇凝聚奋进力量。

据介绍,接下来,徐汇区将从创新顶层设计、体系架构、内容路径着手,以助力办好民生实事为导向,着力打造“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徐汇样本,以思想理论共悟圈、美好生活共建圈、民生服务志愿圈、文明新风共育圈、未成年人德育圈“五圈”为抓手,释放“五汇”品牌溢出效应,围绕滨江文明示范带、片区一体化治理、重大民生实事工程等,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民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身边的文明实践成为引领人民城市建设的“硬核”力量。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