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区2家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建成

2021年10月13日14:09 |
小字号

骨折术后哪里康复?脑卒中长期康复去哪里?老年认知障碍如何早筛与康复训练……为满足居民便捷获得康复服务需求,今年,由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牵头,市财政局、各区政府配合,首批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目标是打造一批以康复为特色专业的示范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社区康复服务能级。

截至9月底,首批41家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率先建成,其中就包含普陀2家!分别是长风新村街道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

长征、长风康复治疗区面积分别为515和455平方米,按照功能设置标准要求,设有康复诊室、康复评估区、物理治疗(PT)区、作业治疗(OT)区、言语吞咽治疗(ST)室、物理因子治疗区、高频室、传统康复治疗室等。标识醒目,自成一区,单独出入,与门诊、住院便捷相连。并且配备如上肢智能机器人、下肢智能机器人,数字OT评估与训练、平衡功能检测分析仪等先进智能康复设备。

两家中心各规范设置康复功能病床20张,均匹配符合《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的卫生间和浴室。按患者功能障碍轻、中、重予以划分,重度患者的病房,配备移动式天轨及床边下肢主被动训练系统等现代化康复辅助设施。满足康复需求的同时,极大提高了康复病房患者搬移的便捷度和舒适度。

两家中心组建的康复团队包括:康复医师21名(长风14人、长征7人),康复治疗师8名(长风4人、长征4人),康复护师9名(长风5人、长征4人)。开展门诊康复、病房康复、站点康复、功能社区康复及居家康复。提供针对神经系统、骨-关节系统、慢性疼痛、老年疾病等社区常见病多发病引起的明显功能障碍稳定期或后遗症期的康复服务。

加强人才培养的同时,依托普陀区东、西部医联体拓展康复服务联动,加强康复专科的交流与合作,以管理为纽带,以合作为手段,以提升为目标,发挥区域性医疗中心对社区康复中心的支撑作用,加强康复专科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两家中心将着力探索康复服务特色,打造服务品牌。

长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与区人民医院呼吸、康复专科专家结对,以普陀区科委课题《以家庭为单位的肺康复对慢阻肺稳定期的影响研究》为探索,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发挥社区医养结合平台功能,下沉康复医疗资源,开展居家、站点以心肺功能康复为特色的康复项目。

同时,长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区精神卫生中心联合成立普陀区首个社区心理门诊点,为辖区内园区白领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作为首批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对于晚期肿瘤患者及家属早期产生的悲观、抑郁等应激性反应,开展人文关怀、心理干预介入,推进心理康复服务。

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特色学科-骨伤科一直深受居民的信任,2019年初,华山医院骨科夏军教授团队在中心开设门诊,2021年康坤丽副主任医师的骨关节炎项目入选上海市社区中医特色诊疗服务品牌。因此,长风社区康复示范中心准备打造以运动系统疾病康复为特色的康复项目。

普陀区将以本次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建设为基础,持续推进区域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不断提高社区康复服务能级,更好地满足居民对康复服务的需求,筑牢社区康复网底。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