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启动

2021年11月19日18:3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正式宣告启动。此次大赛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主办,旨在推进千兆光网业务模式创新,加速形成技术、网络、应用、产业相互促进,形成良性正循环。

千兆光网采用固定光纤连接,具有传输带宽大、抗干扰能力强等优势,更适合室内和复杂环境,能为各类数字化应用提供更出色的网络支持,是5G、数据中心、物联网等通信基础设施的“承载底座”。当前,上海正积极布局千兆光网建设,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以引导行业规范合理发展。同时积极构建高速、智能、泛在的应用生态圈,面向个人(To C)、企业(To B)、政府(To G)的三类业务齐头并进、亮点频现。特别是在To B业务方面,上海不断深化千兆网络与制造、医疗、交通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发展,力争形成千兆网络赋能千行白业的“上海方案”。

据悉,本届“光华杯”设置了3个业务创新应用领域(行业融合应用、社会民生服务、新型信息消费)和1个技术应用创新领域(“IPv6+”技术创新应用),全面征集各行各业千兆光网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参赛。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事业、科研院所、学校等单位,行业组织,团队或个人均可报名参加。参选案例会经过专家初审,复赛等环节,优秀案例将参加2022年3月在上海举办的总决赛。

除了对总决赛的案例获奖方提供相应奖金奖励,主办方还将对优秀创新应用案例提供配套支持:推荐进入地方相关产业孵化器,提供相关政府支持渠道和风投资金渠道;优秀案例集结成册出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宣传;涉及“双千兆”协同应用的专题优秀案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双千兆”标杆工程中予以考虑,并作为千兆城市评选的应用创新案例参考。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