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国内首个创意写作奖在上海揭晓 首奖奖金10万元

2021年11月26日12:1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国内首个创意写作奖在上海揭晓

云南作家张庆国以《犀鸟启示录》摘得10万元首奖

本报讯(首席记者 施晨露)创意写作学科自本世纪初传入中国以来发展蓬勃,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500多所院校设立创意写作专业。上海是国内创意写作学科的高地。作为国内首个创意写作领域的专业奖项,由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和上海何建明文学研究院发起的“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近日在沪揭晓,16位作家、学者分获作品奖、理论奖和教学贡献奖。

“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由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捐资设立,每年度评奖一次,旨在激励优秀的创意写作作品,鼓励更多作者、教育者与组织关注并参与创意写作学科建设与发展,立足中国现实,讲好中国故事,建设中国学派。首届评选自9月3日启动征稿,收到全国各地150多位作者、近200部(篇)投稿,其中有创意写作专业作家、高校师生和文学写作者,也不乏多位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得主。经过专家组严格评审,评选出作品奖1名、新锐奖2名,理论奖特等奖2名、一等奖3名(空缺1名)、优秀奖6名,以及教学贡献奖1名。

奖金10万元的作品奖由云南作家张国庆的《犀鸟启示录》获得。评委会认为,这部作品融合了深度报道、生态文学、科普文学、地方志、行业史等多种非虚构文体,反映中缅边地鸟类自然保护区的现状,重现观鸟从业者的在地生活,展望尚未进入大众视野的观鸟旅游业的前景,不论从内容还是形式而言,都给当代纪实文学打开了新的思路。

青年作家向迅、叶炜分别凭借作品《与父亲书》《还乡记》获得新锐奖。

据悉,“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每届总奖金30万元,获得中国创意写作作品奖和创意写作新锐奖的作家还将被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聘为次年度“驻校作家”“上海大学国际创意写作工作坊中方联合导师”。何建明表示,在上海设立国内第一个创意写作奖水到渠成,以此鼓励更多作家特别是高校大学生和社会青年加入创意写作行列,让年轻写作者了解传统的创作手法,让传统作家了解新兴、时尚的写作形态,让中国文学呈现更精彩的样貌。(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