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学党史育先锋、办实事树品牌

上海科技馆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心、见行见效

2021年12月08日16: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科技馆党委认真贯彻中央、上海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市科技党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科技馆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科技馆改革发展“两手硬、两战赢”。

坚持对标对表

以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抓速度抢时效。在中央、上海市委召开动员部署会后,上海科技馆党委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制订上海科技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第一时间(3月12日)召开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抓制度保落实。成立中共上海科技馆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订三大类11项工作制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抓浓度夯成效。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6期,上报信息被《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动态汇编》采纳刊登2期、被上海市科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报》采纳刊登1期,上观新闻、新民晚报等主流媒体对上海科技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报道;馆内科普先锋微信公众号及内网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大专栏,推出9期专题墙报,动态展示各党支部的特色做法,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坚持守正创新

以高质量的理论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七一”讲话实里学。在学好“四本书”的基础上,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作为第二阶段的首要任务,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馆党委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交流会;各党支部分别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

宣讲形式新处挖。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精心策划“馆长讲党史”系列党课,邀请红色场馆馆长为全馆党员作专题辅导报告;精心策划庆祝建党百年“三重温”主题党课,通过现场讲解、视频短片、故事分享、情景演绎等鲜活表现形式,将党课内容由“理论灌输”变为“精神大餐”,让党课更好入情入景;组织开展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全年宣讲,开展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宣讲35场,专家学者宣讲33场,先进典型人物宣讲11场,优秀青年宣讲20场。

红色资源巧用好。馆党委组织开展“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各党支部开展寻访“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观看《1921》《星河一叶》“红色电影”等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坚持以上率下

用心用情用力把为民服务实事办实办好

突出领导“头雁效应”。制定馆领导班子成员“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支部联系点、“三结对”等工作安排,推动领导干部经常性、常态化赴基层走访调研,聚焦重点民生项目办实事,着力重点工程项目开新局。领导班子成员协调推进服务职工实事项目,为天文馆员工申请专项补贴、为员工打造专业培训计划等,把凝心聚力工程办实办好。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巡视整改事项和年度核心任务,推动天文馆高质量开放运行、科技馆更新改造等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7+X)”系列活动做深做细。“我与群众面对面”,深入一线,听群众需求。“我是基层宣传员”,馆领导、支部书记讲党史专题党课,普通党员讲述“我的入党故事”,群团组织开展“科普青年红色经典故事”演讲比赛。“我是党员做先锋”,通过“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党员示范岗”成果展示、党员“三亮”、“三比”、“三评”行动,选树先进典型。“我是党员志愿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暑期高客流一线支援共计394人次;根据三馆特点,打造“党员博士讲解团”、“党员科普表演岗”。“我为发展献一计”,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任务,围绕公众服务能级提升、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等方面,组织党员开展大讨论大建言。“我为群众送温暖”,结合“七一”、暑期高温等节点,对老党员、困难党员开展走访慰问。

激发党员创新活力。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和“科普为民”的服务宗旨,在三馆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年”、“作风建设年”活动。各支部共推动“我为群众解难题”事项25项,解决停车难、工位少等“急难愁盼”问题21项。三馆展教部门围绕“走近科技、体悟创新 感受力量”主题,采用科普剧、科学表演、科学课程、科普讲座、微展览、云端互动等多种形式,推出精彩纷呈的学习体验活动。积极响应“双减”政策,精心策划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科技馆举办“开学第一课”云端观展活动,面向全网直播,并联动新疆克拉玛依市、云南红河州等地中小学;天文馆在神舟十二号飞船即将返回之际,举行 “上海科创第一课”线上直播专场活动。

取得成效其一:打赢“五场战役”

台风阻击战:在抗击台风“烟花”“灿都”的过程中,特别是天文馆地处临港,受影响较大,科技馆严阵以待、闻令而动,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带头值班值守,全力做好防御工作,确保了三馆一方平安。

疫情防控战:持续紧绷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落实落细“三件套”“五还要”等防控措施,确保三馆“零感染”。

客流管控战:今年暑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场馆全面开放的第一个假期,三馆客流反弹明显,天文馆、自博馆更是“一票难求”,两个月共接待观众156.95万人次,广大干部员工坚守岗位、任劳任怨,以担当尽责的“辛苦指数”换来观众参观的“舒适指数”,成为上海滩的一道亮丽风景。

黄牛歼灭战:面对黄牛代拍门票、扰乱参观秩序的现象,利用票务政策调整、防护技术升级、社会多方联手,“三管齐下”精准打击“黄牛”,取得初步成效。

改革攻坚战:顺利完成机构职能改革,同步开展“三馆合一”集群化运行机制建设,通过“理念再造、结构再造、流程再造”,对三馆机构职能体系和运行机制进行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取得成效其二:打开“一个新局面”

天文馆精彩亮相,上海科技馆开创了“三馆并举、三足鼎立”的“三馆合一”新局面,成为目前中国唯一集科技馆、自博馆、天文馆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性科学技术博物馆集群,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天文馆开馆传播影响力覆盖海内外,各类新闻报道达到740余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等国内主流媒体开展全媒体报道,多家境外主流媒体同步报道。

三馆展教人员取得了一系列荣誉奖项:“自然无碍”项目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科技馆顺利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复核检查;自博馆获得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命运与共携手抗疫-科技与健康同行》荣获上海市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奖;展教团队在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华东赛区、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大赛、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市科技系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得多个一二三等奖;《科普游戏导论》预入选世界读书日中国好书等。

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精神,我们将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立根铸魂,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在上海市委和市科技工作党委的领导下,在学习教育上再强化,在宣传引导上再深入,在责任担当上再加压,在为民办事上再发力,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激活学习主动性,学好党史“必修课”,走好发展“实干路”,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文化地标、科普地标,为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发挥独特作用,奋力书写新时代科技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 王莲华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