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创意潮流激发共鸣 进博会上崛起“年轻经济”

2021年11月08日15:5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智能产品越来越多、创意潮流激发共鸣、注重迎合年轻人喜好……

进博会上崛起“年轻经济”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杨)11月6日,EDG战队夺得英雄联盟S11世界总决赛的消息刷屏。次日进博会场馆中,也不时听到年轻人谈起。本届进博会期间,作为全球首个区域性F1电竞赛事的F1电竞中国冠军赛,也宣布将以上海为主阵地,拥抱更多中国年轻人。年轻人,在进博会上正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年轻群体变为消费主力的大背景下,进博会参展品牌都开始积极探寻年轻化的密码。

“这个锅好可爱,我好想买!”几位年轻人挤在一个德国家电展台前激动不已。可就在不久前,也有一位老先生问起这个锅,却是相反的评价。“锅盖上配个熊,有什么作用?就是好看?那意义不大……”这种喜好差异的存在,给新品牌提供了新机遇,也使得不少老品牌开始转型,更加注重和迎合年轻人的喜好。的确,年轻一代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时,更追求颜值。色彩、设计、调性成为他们非常看重的元素,一种治愈系的色彩,一种可爱的设计,一种与众不同的调性,就能成为他们购买的理由。

“酷不酷?”一位观众拿着一瓶“白酒”自拍,在朋友圈发文“炫耀”。这瓶“白酒”,其实是丹麦品牌爱顿博格与中国白酒品牌洋河、汾酒联名推出的白酒酒心巧克力,采用了酒瓶的造型,直接将高浓度的白酒注入黑巧克力之中,乍一看就像是一瓶微缩版的中国白酒。

近年来,这样的跨界融合、国潮文创,备受年轻人的喜爱。东方与西方的融合,历史与现代的碰撞,创意与潮流的反应,不断激发着年轻消费者的共鸣,使得他们用脚投票,展现出惊人的购买力。

“你看,这个床垫能把你托起来再放下去……”一款来自日本的智能床垫让观众们跃跃欲试。品牌方表示,这款智能床垫能通过气囊,营造出一种独特的“失重动感”,使人全身放松舒适入睡,并且还能通过“动感”定时轻松唤醒。

“很新奇,看起来也有科学依据,我会去尝试。”年轻人的表态,其实已经蕴含在每一个生活场景中。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全屋饮水净化器、人工智能咖啡机……进博会上越来越多智能产品的出现,证明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已经成为企业产品研发的重要依据,也是未来整个市场发展的大趋势。

正是这样“年轻”经济的崛起,使得有人发出“世界上每一个行业都值得重做一遍”的感慨。而这一点,在进博会上已在悄然发生。(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