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民办宏星小学、钟山初级中学、继光初级中学的学生放学后做点啥?

2021年10月22日14:06 |
小字号

“双减”政策实施后的新学期,根据国家及市级文件要求,虹口区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实现3个“全覆盖”:公办、民办中小学全覆盖;有意愿的学生全覆盖;每周5天每天至少2小时的课后服务全覆盖。

今天,记者带大家看看虹口这几所学校,在原有基础上对放学后有意愿留校参加课外活动和晚托的义务教育学生,提供了哪些免费优质的课后服务。

民办宏星小学

“串班”参加社团活动

周二下午3点15分,下课铃声响起,民办宏星小学原本宁静的校园变得热闹起来,学生们纷纷走出自己的班级“串班”到其他教室。

民办宏星小学校长季翌丽介绍,学校的课后服务时间分为3点半到4点半的社团活动和4点半后至5点半的作业辅导。

当天,五(3)班的周子纯参加的社团课程是“十字绣”,她和其他二十多位来自不同班级的学生一起,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正动手进行着创作学习。

周子纯说,学科类的学习让自己收获知识,而十字绣培养和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磨练了自己的耐心细致。

而除了十字绣,在学校课后服务的社团活动中,周子纯还参加了舞蹈班和国画班。这样的社团课程既丰富了学生的校内学习内容,也发展了他们的兴趣爱好。

五(3)班的另一位学生杨砚舒选择了合唱、国画和书法这三门社团课程。原本在外学习书法的杨砚舒由于报名时间上的不同,学习进度要慢一些,让他有些力不从心。这学期开学,杨砚舒选报了校内书法课,授课老师从零教起,逐渐激发了他对书法的兴趣。

据了解,9月份新学期开学后,民办宏星小学在课后服务开设的社团课程包含艺术类、运动类、科创类、思维类和人文类共五大类,涉及足球、瑜伽、无人机、人工智能小车、中华文明礼仪等共计64门课程。

师资方面,一方面挖掘和整合校内教师的专业特长;另一方面,整合各类区域资源、社会资源等,邀请有专长的家长志愿者加入,带领学生开展中华文明礼仪、书法及国画等课程。

钟山初级中学

开展小课题研究

钟山初级中学从新中考要求出发,在课后服务中,学校积极建立实践类社团,引导学生开展小课题研究,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此外,基于学生的需要,学校由专职心理教师和学生共建了心理社团,让学生在这里释放压力、愉悦心情、开阔视野。

继光初级中学

推行“全员导师制”

继光初级中学在课后服务中推行“全员导师制”,全体教师按照一定机制与每一个学生匹配,通过导师与学生建立良师益友的师生关系、与家长建立协同合作的家校关系,对学生进行全面发展指导和开展有效家校沟通。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虹口的中小学生在校内就能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有不懂的能马上找老师答疑解惑,还有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活动可供选择。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难以按时接孩子放学问题的有力举措,也是教育的重要责任担当。

虹口区还将课后服务与“五育融合”“五项管理”、重点教改项目、学校特色打造、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育人大环境建设相结合,丰富服务内容与形式,全面提高服务质量,营造关心重视校内课后服务的良好氛围。

区教育局表示,课后服务供给的重点,是把课后服务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整体规划,使其成为校内教育教学的有效延伸,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