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学生手机放得下!新学期来杨浦这所学校看一看!

2021年09月03日10:27 |
小字号

9月1日,中小学生正式迎来开学。此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政策实施后,学校在新学期对管理措施有哪些优化?又将如何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

开学第一天,记者来到杨浦高级中学进行了实地走访。

同学们“没了”手机,情况如何呢?一起来看。

有限带入校园 禁止带入课堂

在杨浦高级中学教室内一角,记者看到了专属每个班级的“养机场”——手机保管箱。从去年开始,每天早晨学生到校第一件事,就是将手机关机,放入保管箱中自己学号的对应位置,交由班主任和手机管理员来统一管理。记者发现,新学期第一天的“养机场”较显冷清,只存放了零星几部手机。

“对于我们大部分同学来说,带手机进校园好像没什么必要了。”高二年级学生封皓元表示,手机在高中阶段最大的作用就是即时通讯和偶尔查阅资料,但在校园生活中,同学就在身边,有问题随时找老师,即便没有手机也丝毫不影响上述两大需求的实现。

那么禁带手机后,学生与家长如何取得联系?记者从校方了解到,学校不仅在保安室设立公共电话供学生应急使用,同时班主任办公室提供可以拨打外线的固定电话,所有任课教师的私人手机在紧急情况下都会作为联系家长的应急联络热线,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

不过本着人性化管理,基于部分学生的现实需要,学校对手机管理也没有“一刀切”。 杨浦高级中学政教处主任罗慧慧告诉记者,对于极个别学生确实需要携带手机,家长向班主任提出书面申请后,可携带手机,但在校园内需关机,放学后才可开机使用。

“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也要做到”

早在2016年,杨浦高级中学的手机管理工作就已经开始探索。多年来,学校在细化手机管理的措施上不断推陈出新,加强教学质量的同时,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提升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也要做到。”新学期伊始,杨浦高级中学校长张田岚要求全校任课教师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以往习惯通过手机校对上课时间的老师们不约而同戴上手表,全身心投入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在老师们以身作则的示范带领下,学校成为信息管理的一片净土,沉下心来做学问的学术气息在校园里流行。

中午时分,记者在学校图书馆遇见了许多选择在此度过休息时间的同学。同学们都认为,接触了解校园外面的世界非常有必要,但手机绝不是唯一与外界沟通的渠道。在师长的熏陶下,在书本的徜徉中,他们的好奇心有足够丰富多样的感知对象去满足。

记者采访发现,杨浦高级中学对于学生手机管理的方式十分注意教育的方式和尺度,以引导为主,得到了学生的自觉遵守,家长的一致拥护。校方同时认为,只有学校、家庭、社会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不断加强对“低头族”的心理矫正辅导,才能让学生有更强的主动性和自律性,拒做“低头族”,拥抱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