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不少学校实现“每天在校运动一小时”目标 小学课表变脸:每天都有体育课

2021年09月06日15:5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不少学校实现“每天在校运动一小时”目标 小学课表变脸:每天都有体育课

  新学年,上海小学生的课程表上,体育课悄然成了“主课”——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周还有两节体育活动课,一周7课时的体育课,成为排课最多的课程之一。这也意味着,上海各小学从2003年开始实行的“三课两操两活动”课程安排变成“五课两操两活动”:即每周安排五节体育课时、2节体育活动课时,每天安排广播健身操和眼保健操。

  每天都有体育课,已成为上海市小学的“标配”,加上体育活动课和不少学校实施的“运动大课间”,“每天在校运动一小时”的目标在不少学校已实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体育“加法”怎么做,各个学校有所不同。比如,杨浦小学对全校的体育课重新进行排课,增加专项体育教学。一年级和三年级这学期将开出全新的体育舞蹈课,二年级和四年级则将增设桥牌课程。“5节体育课上,我们希望让孩子们参与更多专项的体育课程体验,另外两节活动课,体育老师将更注重提高学生体质的锻炼内容。”杨浦小学副校长赵静菡说。

  普陀区洵阳路小学共有7位专职体育教师、近800位学生,足够保证一至五年级全覆盖开展“5+2”的体育教学。体育老师们的专业各不相同:健美操、足球、田径、棒球、篮球和击剑,满足了学生们的个性化需求,也让“菜单式”体育课变为可能。

  一师附小有59个班级,按照“5+2”的课程安排,一周需要安排295节体育课,比上学期多出了整整82节体育课。今年,学校在原有14名体育老师的基础上,引进了2位新教师,借调了兄弟学校2名体育教师,另外聘请了许多专业的外聘教练,形成了“16+2+n”的教师队伍,保障“每天一节体育课”的安排。

  与其他学科不同,体育课对于场地的要求高,这也使不少学校在做课时增量时遭遇场地难题。在探索中,不少学校动足脑筋,将不大的操场错时安排,保证学生室外体育课的需求。在场地安排上,学校也动足了脑筋。洵阳路小学有一块面积为1376平方米的人工草足球场、一个259.4平方米的透气型跑道、一块176平方米的人工草加厚活动区。但是相对于将近800名学生而言,如果同时上课,场地依然捉襟见肘。怎么让学生们充分活动开?学校把操场划分为拥有固定体育项目的五个区域:一号区域专门用来跳高和足球;二号区域用来练习棒球和跳高;三号区域为跑道,项目为跑步和跳远;四号区域为小操场,学生可以练习攀岩和投掷;五号区域为沥青区,项目为跳绳、韵律、滚翻和武术。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