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全球疫情正消退?病毒有循环周期?专家答疑

2021年10月15日11:3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全球疫情正在消退?病毒存在循环周期?

专家:主观认知尚无科学佐证

■本报首席记者 顾泳 记者 侍佳妮

9月以来,美国国内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数量减少了35%左右,从全球范围内来看,感染病例数量也下降了30%以上。美国专家称:“这是数月来看到的特别良好的情况。”消息一出,全球多国为之振奋,持续近两年的新冠疫情真的在消退了吗?此前传说的“病毒存在两个月循环周期”的说法属实吗?记者就此采访权威专家求解。

此前流传一个说法:新冠病毒存在神秘两个月循环周期。自2019年底疫情开始传播以来,感染病例数量通常会激增两个月,然后下降两个月。这样的规律确实存在吗?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科主任胡必杰表示,所谓两个月的神秘循环规律,从科学角度严格评估,目前数据还不够明显,也没有相关学术论文的统计资料证实这一点。媒体总结出来的这一结论还是要打个问号,有可能只是种巧合。“如果非要说存在疫情波谷的话,我们可以从社会行为学角度去解释。”胡必杰说,“疫情病例多了,发病高峰来了,防疫措施收紧,大家更谨慎小心。防疫措施严格,发病人数下降,看似是一个峰一个谷,但从流行病学大趋势来看,并没有显著下降。”

专家同时提出,还有一种科学假设是疫情持续、易感人群感染后,其他群体有抵抗力了,欧美国家实行的群体免疫正是如此。如果下一波流行病毒没有出现大的变异,发病自然会有所回落。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新宇认为,尽管疫情有起伏,但“两个月循环周期”从理论上不太能说得通,实际观察新发病例的曲线,循环周期并不是很明显。

随着全球新冠发病例数减少,不少人迫不及待发问:全球疫情真的开始消退了吗?胡必杰对此明确,从科学认知层面上看,还不能这么说,主观感受与科学结论不能混为一谈。

已流行了4个月的德尔塔毒株,会否是最后一个流行的变异株?王新宇告诉记者,除东欧国家外,目前德尔塔变异株在多国造成的感染高峰基本过去,但它仍是全球流行的主要毒株。从传播趋势来看,兰姆达变异株造成的危害不太可能超过德尔塔,但这并不意味对疫情的警惕可以放松,下一个全球流行的变异株或许还在酝酿中。

胡必杰补充,既然病毒“两个月循环周期”在科学认知上无法站稳脚跟,后续的消退结论更无从谈起。但可以肯定的是,国际上疫苗接种率逐渐提升,强有力的疫苗接种措施,对疫情控制大有裨益。以美国高校举例,新近有数据显示大学生接种率超过95%,新冠感染率即直线下降。据报道,美大学生新冠发病率约为0.05%至0.33%,这意味着1万名大学生中可能仅有个位数病例。

据了解,此前我国疫苗接种覆盖率定为77.6%,这样测算下来可以建立起免疫屏障,下阶段疫苗覆盖率有所调整,或将提升至90%。专家重申:疫情持久战尚未结束,鼓励更多人积极接种疫苗并接种加强针,方可实现应对新冠疫情的更牢固免疫屏障。(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