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怎样成就优秀学生?从关注分数转向关注健康成长

2021年10月18日14:5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怎样成就优秀学生?复旦附中校长支招

从关注分数转向关注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 许沁

为何有些孩子在学习中会感到迷茫?“那是因为支撑点太单一了,学习中只有一件事——分数。”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吴坚看来,分数固然重要,但这不是学习的目的。求学中,最有价值的是经历过的每一个过程,这就是博雅教育的意义所在。

15日晚,“特级教师开课啦”今年第10讲开讲。吴坚认为,以博雅教育成就优秀学子,某种程度上,每个人都有责任,每一天都是起点。

“2021特级教师开课啦”系列公益讲座由上海市教委、解放日报社、上海图书馆主办,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上海教育电视台承办。

打造博雅教育

“博雅教育”体现了怎样的意义?在吴坚看来,进入21世纪,教育所处的社会环境是从工业化向信息化(智能化)跨越的关键期。可以说,国际竞争的核心是教育,是能否培养出驱动社会发展、成为未来社会轴心的人。

吴坚介绍,复旦附中“自主发展、开放包容、追求卓越”的文化传承,即用三年时光,培养认同并积极成为“博而通、雅而正”的人才。“博而通”意味着有广博的知识以通晓世事,“雅而正”意味着能秉持端正的品行以行走时代、行走世界。“博而通、雅而正”回应了当代中国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对核心知识、关键能力、必备品格及其相互关系的关注。

“不能简单地把数学只看成一个个答案,数学呈现的科学逻辑,其中有‘数学之美’;语文、历史等人文学科中,也有科学精神,指向理性思维……如果用这样的眼光来看所有学科,学习才变得有意思。因此,现代博雅教育一定是以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育人方式的转型和变革,从关注分数转向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这就是博雅教育的核心体现。”吴坚说。复旦附中课程设置丰富多彩,让学生在可选择的情况下深度体验。“大学微课”让学生零距离体验大学课堂,让学习变得生动;“分层走班”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让具有不同兴趣和不同潜质的学生都得到相应发展,提升他们“博而通、雅而正”的可能性。而“学院制”以及社团活动等,让学生在校园生活的时时刻刻、方方面面都能感受到成为一个现代博雅的人。

打造博雅教育,以学生为中心,所有的资源配置、目标指向都是培养人。在学校教育中创设呈现“自由的环境、严谨的规划、深刻的体验”的成长环境,实现对人的学识及品格的完善与尊重。

教是为了不教

为了让学生成长为“博而通、雅而正”的人,教师需要努力,保持学习进取的状态,以自身的专业发展促进学生的成长。同样,家长也有着不可回避的主体责任。

吴坚建议家长,让孩子在家里承担一定的家务,至少自己的事自己做好,这是非常有意义的。等孩子长大成人,回过头来看,这可能比分数更有意义。“通过学习,掌握了一辈子不会忘记的能力和技能最重要。”

博雅教育追求的是全人教育、素质教育,是具有持久影响力的“人”的教育。培养人就要能产生一种良好的延续效应,构筑影响学习者一生的文化根基。吴坚提醒家长们要明白: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孩子的成长,让孩子走入社会去感受,这样的学习才有意义。“到社会时代中去,不仅仅是书本知识的获取和习得;到生命成长中去,不仅仅是学业成绩的陪练和记分员;到经历体验中去,教是为了不教,陪伴是为了放手。”(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