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老教授来到长宁这所小学,传授他的“非遗绝技”!

2021年09月29日20:00 |
小字号

9月27日,由长宁区文明办、长宁区文旅局、长宁区教育局主办的艺术大家进校园活动迎来了第四位“大家”。他是谁?他将如何把“美育”教育带进校园,帮助未成年人扣好第一颗扣子?

早上8:30,一位穿着格子衬衫、背着帆布袋、头发花白,带着一副金丝边眼镜的老人从141路公交车上走下来。他叫王建中,是同济大学退休教授,同时也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派剪纸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他今天要去安顺路小学给全校师生上一节剪纸艺术课,分享他的“艺术人生”。

王建中的父亲王子淦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建中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和剪纸艺术的熏陶,对中国传统艺术有着深刻的认识与执着的感情。38岁那年,在同济大学工程机械专业当老师的他不忍这门“极致”的手艺就此失传,于是决定拾起剪刀、重寻旧梦,可“半路出家”的王建中得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那个时候白天要上班,晚上7点多吃完饭歇会就开始练,一直练到凌晨1点钟左右。”王建中告诉大家,即使现在70多岁了,也是练到那么晚才能睡觉,因为生物钟调不过来了。

课上,王建中以党徽为图案教同学们剪纸、普及党的知识。“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努力才能获得真正的本事和快乐”。王建中边向同学们教授剪纸技艺,边传达要有“吃苦耐劳”的品格。仔细观察王建中的右手,食指第二关节已经被磨出厚厚的老茧,由于该位置需要长时间抵住剪刀手柄用来发力,一次次磨出了水泡,又变成了血泡,最终形成了现在厚厚的茧,每隔一段时间还需要用美工刀削平一些才能不影响练习,还有手腕处突出的骨头、指肚上的硬茧......王建中告诉同学们今天纸上的“行云流水”都是背后的“十年磨一剑”。

剪到细微之处,有同学提出换上更小的剪刀,这样更容易操作。王建中于是展示了手中在家门口菜场购买的“大家伙”给出解答。原来,即使是最小的剪刀,它和大剪刀最尖的部分都是差不多的,只要功夫到了,一样可以剪在“毫厘之间”。

提到剪纸在“美育”方面有何独特优势的问题。王建中表示,剪纸容易上手,一张纸、一把剪刀足矣。同时,平面艺术上的理论、审美,在剪纸上也几乎都能够体现,如构图、色彩都是剪纸必备要素。“我剪转弯处的时候几乎都是使用圆角,因为黑白分明的东西一多,看着就‘扎’眼睛,这个里面有很多的美学原理。”

今年五年级的俞博雯平时就很喜欢剪纸,这次能有跟非遗大师学习的机会,她倍感珍惜,看到王老师随手就剪出一只牛、两只鸟更是觉得不可思议。她表示这种“语数外”之外的艺术课很有意义。

这已经是安顺路小学开展的第三节艺术“大师课”了,此前的“沪剧”和“昆曲”同样给安顺路小学德育分管教导沈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认为艺术不仅可以陶冶情操,也能启发智慧。学校自己也开发了很多艺术舞台。据介绍,学校目前已开设有美术社团、音乐剧社团,以及合唱队、舞蹈队和特色的打击乐队,平时也会通过购买艺术课程给同学们播放等方式来实现“美育”的培养。(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