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听取专题辅导报告

2021年10月15日10:10 |
小字号

市委中心组10月14日下午举行学习会,听取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所作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专题辅导报告。

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深入践行中彰显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法治力量,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使法治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更好展现城市软实力的善治效能。

报告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作了系统阐释,并就结合地方实际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马怀德的辅导报告围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政治方向、重点任务、工作布局、重要保障等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作了系统阐释,并就结合地方实际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与会同志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坚定政治方向,树起鲜明导向,锚定目标取向

李强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不断强化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起鲜明导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实践,指引新时代的法学教育、法学研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锚定目标取向,紧密结合上海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持续加大法治供给,更好锻造法治长板,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强大动力。

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中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李强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中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强化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法治供给,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更大力度的先行先试、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开放的推动和保障作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法治水平,把法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各领域各环节,使法治成为最根本的治理方式和最大公约数,充分彰显依法治理的优势。拓展保障人民权益的法治方式。把民生领域的法规更好地立起来,推动“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持续破解,更好保障人民群众享有更多公共空间、更好生态环境。把法律服务体系更好建起来,让人民群众获得多样的、在线的、家门口的法律服务便利。把人民的智慧更好聚起来,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人民群众的意见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人民建议征集制度等渠道更好得到表达,让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更好得到保障。

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李强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尊崇法治,对宪法和法律保持敬畏之心,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要厉行法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破解难题,不断提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加强对干部队伍法治素养的培训,深化建设法治专门队伍,培养集聚各类法治人才,打造法治人才高地,更好服务发展大局。

(来源:上海发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