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身心健康”的品質生活如何打造?楊浦這樣做→

2023年03月24日16:27 |
小字號

一個“身心健康”的城區,旨在從衣食住行出發,為居民群眾打造高品質生活。

在楊浦,短短190米,卻是“連通民心之橋”,打通城市“毛細血管”,居民出行繞路的不便不復存在﹔“他們有了前花園,我們有了后花園”,一塊閑置空地經歷“二次升級”,成了兩個小區的“共享寶地”﹔熱愛烹飪的上海“買汰燒”當起了大廚的“臨時學徒”,精進廚藝,幼兒園高級營養員作為參賽選手,與同行“拼營養”“拼童趣”﹔平時熬夜較多的軟件公司員工,卻在園區睡了一個好覺,沉浸式催眠放鬆體驗等多種心理健康服務讓園區企業白領“就地躺贏”……

“更多地突破限制,從而找到一個達成內心目標的方法。”正如送心理健康服務進園區的專家所說,城區“多功能化”“精細化”程度的提升,也在於不斷開拓創新,達成民心所向的目標。

“毛細血管”與道路“微循環”——短短190米卻是“連心橋”,居民為“出門不繞路”點贊

短短190米,卻是一座居民身邊的“連心橋”。斑馬線膠印清晰、紅綠燈安裝到位,最近,居民周先生出門時發現,家附近的清流環二路(政芳路-國舟路)已經開通了,“這條路是環形道路,以前不通,別看短短一百多米,但還是有不方便的地方,經常需要繞路。如今,出行更方便了,點個贊!”周先生說。

記者從區建管委了解到,新江灣城淞滬路以西部隊建設區域,由於歷史原因,部分新建道路設施建設尚未完善,暫不具備開通條件。久而久之,道路亂停車、遺棄建筑垃圾、基礎設施損壞等各類問題隨之出現。周邊小區居民都期盼能夠早日開通相關道路,解決繞行不便問題。

區建管委接手管理以上區域道路后,多次踏勘現場,並會同綠化市容、交警、城管、街道以及相關建設單位召開協調會議,制定分批開放計劃,對已具備條件的道路,決定予以先行開放。同時,還明確了道路開通前,市政部門負責拆除清理道路兩端路障、圍擋,修復市政道路設施,環衛部門負責清理遺留垃圾。道路開通后,相關部門根據職責分工,進行長效的后續管理。清流環二路(政芳路-國舟路)道路就是先行開放的第一條道路。

城市的“毛細血管”雖小,但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據悉,后續,區建管委將集中力量開通一批新江灣城淞滬路以西區域的道路,增強“微循環”,逐步完善區域路網,讓群眾出行更方便、生活更舒心、環境更美好。

前花園與后花園——“二次升級”,閑置空地成了兩個小區的“共享寶地”

“他們(文化名園)有了一個前花園,我們(財大公寓)有了一個后花園,當然是非常好的啦!”財大公寓居民口中的“前后花園”是指位於吉浦路375弄(文化名園)和355弄(財大公寓)之間的社區花園——喆園。

佔地近三千平方米,嶄新的塑膠步道、姹紫嫣紅的花壇、各式各樣的健身器材,很難想象眼前這個集休閑與健身於一體的花園,曾是閑置荒地。

居民出點子,居委會來“執行”,在五角場街道和區各級職能部門的攜手合作下,這塊附近居民不願提及的“臟亂差之地”最終變廢為寶,實現了公共資源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區生活環境越來越好的背后,是居民自治“能動性”以及基層智慧的充分發揮。

記者了解到,文化名園與財大公寓兩個小區都面積不大,還存在停車難問題,故休閑空間嚴重不足。

其實,早在2019年,吉浦一居委會就與居民共同商議這塊閑置荒地的改造方案,也曾將其成功打造成“瓶子菜園”。菜園建成后,志願者們定期澆水、除草,悉心照料,園內蔬菜長勢喜人、收獲頗豐。最終,瓶子菜園的第一批愛心有機蔬菜被送到社區獨居老人和百歲老人的手裡。

但日子一長,問題逐漸暴露:菜園佔地面積不大,仍有大片空地閑置﹔部分區域黃土裸露、雜物堆積,很不美觀﹔還有居民反映靠近樓棟一側雜草叢生,夏天容易孳生蚊虫……於是,居民區黨總支、居委會廣泛征詢意見,借助社區議事堂平台,再次與居民共商方案,並號召社區志願者、黨員等積極參與新一輪建設。

期間,有居民提出將空地改成停車場,緩解小區停車難。但考慮到文化名園最南側居民樓一樓緊貼空地,如改成停車場會對其內住戶起居帶來不小的影響,為了讓公共空間得到最大程度利用並惠及最廣大居民,最終定下了“喆園”的建設方案。

在居民區黨總支、居委會的努力下,方案獲得了業委會、物業、黨員群眾等多方支持。結合睦鄰家園建設,居委會主動找到街道相關部門求助。得益於街道管理處、區體育局、區綠化市容局的通力合作,終於促成了從廢棄荒地到菜園再變身美麗花園的“二次升級”。

花園建好了,后期的對外開放和管理維護問題,落到了居民區志願者的肩上。社區志願者林化雲告訴記者,過去“瓶子菜園”就是志願者負責管理和運營的,現在喆園建好了,志願者自然“當仁不讓”,繼續發揮自治作用,除了每周四的清潔和打掃工作,每日開放時段,他們還會引導居民文明游園、愛護公物。

吃得健康與生活“有味”——“買汰燒”當起了大廚的“臨時學徒”,精進廚藝

開魯三村居民戴光鳳退休后就迷上了烹飪。有時兒子回來吃飯,戴光鳳還會精心搭配,燒點時鮮菜上桌。

說到時鮮蔬菜,春筍處於“C位”,油燜筍是上海人餐桌上的“常客”。筍怎麼做才能更入味爽口?3月21日,戴光鳳來到新小英精菜坊的二樓大堂,成了大廚的“臨時學徒”。“今天可以說收獲頗豐,平時看網絡視頻、看電視學,就像走馬觀花,過眼就忘記了。今天現場聽大廚講,再配合筆記,印象更深刻。比如油燜筍,要先把筍拍一拍再切塊,更入味,口感也更好。”戴光鳳說。

中國人講究“應時而食”,怎麼吃得更健康?當天,殷行街道開魯新村片與社區共建單位新小英精菜坊,合作開展以“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為主題的“吃得健康”系列主題講座。

玉環上素,“玉環”指的是冬瓜,素菜則可搭配香菇、荷蘭豆、拇指玉米等﹔揚州獅子頭講究鮮肉的切法,豬肉要切丁而非肉糜,這樣才能保証口感的鬆軟度……大廚講得仔細,居民聽得認真,不少人跟戴光鳳一樣做起了筆記。

重陽節為老人送長壽面,疫情期間為獨居老人送餐……作為共建單位,新小英精菜坊扎根殷行社區已有14個年頭,同時在力所能及地回饋社區。殷行街道轄區老年人口佔比超過四成,近年來,街道致力於打造健康社區,從衣食住行各方面著手,讓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開魯新村片黨委書記范偉華告訴記者:“‘吃得健康’,生活才更加有滋有味。今天到場的近20位居民來自開魯新村片7個居民區。他們回家,會把今天的收獲傳遞給更多居民。”

沙律金絲蝦球、動物暢想曲、小矮人花園、向日葵豆沙包……一道道充滿童趣的菜肴都是根據小朋友的喜好精心設計的,色香味俱全。

近日,向陽幼兒園高級營養員高劍平參加了楊浦區全生命周期《營養廚房》健康大賽,高劍平用西瓜、哈密瓜、火龍果、番茄、蘋果和橙做了一款栩栩如生的作品,“今年是兔年,我就把番茄做成了一個小兔子,寓意紅紅火火。”

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是指在重點時期為重點人群提供健康干預,將健康管理的關口前移,精准降低健康損害的發生率,實現“少得病、少得大病、健康長壽”的目標。

聚焦孕產婦、幼兒膳食健康,在營養搭配上,參賽者們頗花了一番功夫。比如一等獎作品沙律金絲球,既有粗糧也有優質蛋白質。火龍果含有豐富的葡萄糖、果糖及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膳食纖維﹔蝦口味鮮美,含有蛋白質、氨基酸、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增強免疫力﹔山芋可促進體內鉀鈉平衡……

本次大賽在區婦幼保健院(所)舉行,共吸引轄區70余家幼兒園的營養員參賽,由區衛健委、區總工會主辦。下一步,主辦方將邀請營養膳食制作者為居民現場展示制作,講解營養知識,打造生活化場景,幫助居民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就地躺贏”與“服務進園”——經常熬夜的軟件公司員工,卻在辦公場所睡了一個好覺

灣谷科技園的春天是什麼樣子的?或是三兩過客在園區賞花,或是焦慮裹挾下的打工人與“春困”抗爭,亦或是睡眠障礙影響下的“特困生”向淅瀝春雨索要一場好夢。

向前聰是灣谷科技園一家軟件公司的員工,平時熬夜比較多,基本晚上都要12點以后才睡覺。3月21日,他卻在園區內睡了一個好覺,“我今天跟著老師的節奏走,醒來之后感覺放鬆了不少。”

“想象自己躺在熱氣球的籃子裡,等待著氣球緩緩升起,你可以聞到新鮮空氣的香味,你甚至可以聽到遠處一些鳥叫聲,漸漸地你可以感受到一絲微風……”當天,灣谷科技園的共享會議室中,30位職場青年在催眠治療師的指引下,先用彩筆把願望或目標寫在卡片上,然后找一個感覺最舒適的姿勢躺下。春日的午后,昏暗的燈光下,伴隨著舒緩的音樂和治療師的低聲細語,不少人漸漸放鬆下來,開啟一場自我探索之旅。

這是楊浦區“心理健康進園區”工程首場活動——“醫路護航·醫共享·健康睡眠進園區”。

“我平時自己睡覺是不會去想象這些自己生活中不存在的東西,隻有做夢才會看到,但是今天聽老師講的時候我真的在意識中看見了。”體驗完之后,市民龔雯瑾連連感慨很神奇。

但催眠並非對每個人都有效,也有的人沒有跟著指引走完全程,而是半途就進入了夢鄉,向前聰就在其中。

對此,區精神衛生中心催眠治療師、病區主任鄭琰婷解釋,體驗活動旨在幫助大家尋找自己潛意識中的真正目標。“我們生活中會有很多目標,但有些可能不是我們內心真正想要的,而是別人強加在我們身上,別人想讓我們去做的,那可能就會帶來很大的困擾。”她表示,“催眠體驗可以帶大家打開自己的心智,更多地突破限制,從而找到一個達成內心目標的方法。”

活動中,除了沉浸式催眠放鬆體驗,區精神衛生中心的多位專家還帶來睡眠科普講座、助眠技巧課堂、義診咨詢等各種心理健康服務,吸引了近300名園區白領參與。據悉,今年區精神衛生中心將以“醫路護航·醫共享”項目為載體,走進更多園區,護航職業人群心理健康。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