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黄浦打造居民可感可亲可近“零距离家园”

2023年03月16日09:5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聚焦解决居民生活痛点,黄浦以多个民生项目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新经验

打造居民可感可亲可近“零距离家园”

本报讯(记者 唐烨)昨天下午,黄浦区10个街道领导聚在一起,以“零距离家园”工程与“一街一路”建设为主题,向居民介绍今年会重点打造的民生项目。这些民生项目聚焦解决居民生活痛点,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与老百姓生活幸福感、满意度息息相关,黄浦区力争将这些项目打造成为居民可感可亲可近的“零距离家园”。

这些项目中有聚焦高大上背后“烟火气”的更新改造。如,外滩街道辖区内的山北街区,位于苏州河滨水空间和南京路步行街两大城市级公共空间中间,是外滩辖区内主要的居民集聚的生活街区。街道正在推进这个街区的更新,百年老弄堂的品质得到提升,街区公园初见雏形。

有因地制宜提升特殊群体生活环境的更新项目。如,老西门街道正在实施“10平方计划”,通过积极挖潜,将小区闲置公共配套场所改造成小而精、功能复合的“微服务”空间,将为老服务延伸至居民家门口,更好惠及居民。

还有将服务送到白领人群身边的新型服务项目。小东门街道辖区内有黄浦正在崛起的董家渡CBD,“准亿元楼”集聚。街道推进滨江沿线党群服务站点“一站一特”建设,探索设立“医疗门诊服务”哨点;结合鑫景体育中心建设项目,嵌入式打造白领时尚健身、互动交流阵地;以滨江绿地工程竣工为契机,增设集便民商业、运动休憩、共享社交空间等功能于一体的市民驿站等。

据悉,黄浦区各个街道目前正在聚焦“一街一路”示范区域建设,将打造体现黄浦特色、代表上海形象的亮丽窗口。据悉,今年,黄浦将全力推进“零距离家园”工程建设,努力探索形成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径、新经验。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