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构筑“15分钟养老服务圈”,杨浦今年怎么做?

2023年03月02日13:19 |
小字号

杨浦是民生大区,也是养老大区。截至2022年底,全区户籍老年人口共41.9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40.34%,老年人口总量长期居中心城区首位。如何直面人口老龄化压力,全面提升老年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满意度?杨浦始终在探索。

近日,记者从2023年杨浦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会了解到,杨浦正持续优化“15分钟养老服务圈”布局,增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力创建“幸福养老”服务品牌。

如何构筑“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来看杨浦今年怎么做

↓↓↓

全面提升养老生活满意度

针对全区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杨浦区对标每千名常住人口65平方米,即总面积不低于8.78万平方米的目标,助力老年人走出家门15分钟,就可享受便利优质的养老服务。

今年,杨浦计划新增3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进一步均衡枢纽型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整体布局;新增7家社区长者食堂,进一步优化全区社区助餐服务场所供给结构;新增12个家门口服务站,进一步探索建设“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家门口服务站”的社区嵌入式服务网络;新增120张家庭照护床位,进一步促进机构、社区与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此外,杨浦还将继续落实家庭适老化改造。“30岁时买的房无法满足60岁时的居住需求”,这是许多老年人正在面临的生活尴尬。政府以经济补贴方式推广“智慧家居”建设,将大幅度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品质。

组织协同,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为了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城区高质量、高品质发展,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将是贯穿整个“十四五”期间,直至2035年的重要工作。

而开展养老服务,只要区级民政部门埋头干就够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一个趋于完善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需要不断“腾笼换鸟”,挖掘场地以兴办养老机构,也需要培育一批专业的服务人员,提供暖心温馨的为老服务。在这一过程中,资金、设施、用地、人才、行业规范……缺一不可。

2014年,杨浦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任总召集人的区级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择高而立、向上而行,合力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区规划资源局、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建管委等部门单位和12个街道均参与其中,负责做好土地规划、资金落实、布局完善等一系列工作,安排人员主动跨前,专项对接,共同保障建设指标任务顺利推进实施。

视老年人的感受为最优先

养老服务关系底线民生、质量民生,是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生动诠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也提出,要建设“老年人的友善之城”。

这些年,杨浦养老事业坚持以老年人感受度为优先,秉持让老年人乐享生命的高品质生活美好愿景,不断建设贴近老年人身边的养老服务设施,积极回应老年人期盼,提升养老服务供给水平。

今年,杨浦仍以实事项目及民心工程为抓手,以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为依托,努力打造机构养老服务更加专业优质、社区养老服务更加方便可及、家庭照料能力不断增强的大城养老服务模式,让杨浦养老始终包含深情、更有温度。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老人,用最好的供给服务老人。未来,杨浦将进一步挖掘潜力,就近增加养老床位供给,合理增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持续优化养老服务空间布局。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