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植树节里播种“春天”!孩子们在杨浦滨江贴近自然

2023年03月15日09:25 |
小字号

3月12日,杨浦滨江妇儿之家生命科普训练营正式开营。当天在绿之丘5楼杨浦滨江妇儿之家白玉兰开心家园开展了主题为“播种春天”的活动。作为青少年科普启蒙空间项目,孩子们在此共同学习了植物科普知识,并亲自动手种植了一棵植物。

“并不是所有的植物都是通过种子来繁殖的,像葡萄、土豆等植物可以通过分离繁殖的方式来播种,而像蘑菇之类的植物则是通过孢子生殖来繁殖后代的。”来自世纪公园的资深科普讲解师高志洁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解了种子繁殖、营养繁殖和孢子生殖的区别。老师还带来了不同生殖方式的植物供孩子们传看,能够直观地认识不同植物的特点。

最吸引孩子们的环节要数自己动手种植一棵植物了。老师准备了不同繁殖方式的植物供孩子们选择。不少孩子选择了种子繁殖的波斯菊,大家小心翼翼地从老师手里接过种子,把它浅浅地埋进准备好的营养土里,再轻轻覆上一层泥土,就完成了播种。

如果还想再“偷懒”一些,就可以选择多肉植物。熊晟皓和徐晟茜这对双胞胎姐妹就选择了多肉植物,因为它们采用的是分离繁殖的方式,只要取下多肉植物的一片叶子,将它放在营养土上,再适当地浇浇水,它就会自己生长起来,非常容易。

还有的孩子选择了种大蒜。只需把发芽的大蒜直接埋进土里,露出它的芽就种植好了。孩子们不仅种植植物,还对简易容器进行了美化,有包上彩色图文纸的,还有在上面作画的,把老师准备的简易容器变成了独属于自己的小小盆栽。

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很快就种好了各自的植物。不过,种下去只是植物生长的第一步,是不是能够继续发芽长大还需要孩子们的悉心呵护才行。为此,老师建立了一个“播种春天”微信群,大家可以在群里分享植物的生长情况,老师也会给大家提供专业的指导,让孩子们播种下的“春天”都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据了解,杨浦滨江妇儿之家青少年科普启蒙空间项目已全面启动,包括生命科普训练营、环保科普训练营、海洋科普训练营和户外运动科普训练营4大板块的活动内容。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