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社区规划师深耕社区,助力杨浦持续更新“换新颜”

2022年12月30日15:25 |
小字号

近日,杨浦区规划资源局以视频形式召开城市更新社区规划师座谈会。来自同济大学的24位杨浦社区规划师,以及全区12个街道、区规划资源局和相关委办局代表共约60人汇聚线上,共同商议如何进一步深化社区规划师工作、推进城市更新、服务社区建设。

座谈会上,来自同济大学的各位专家教授社区规划师畅所欲言,提出许多真知灼见。

如何推进杨浦的城市更新工作和社区规划师工作?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四平路街道社区规划师张尚武教授提出建议,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作用,多维度做好区域评估工作,围绕战略研究,打通规划与建设的关系,在政策、机制研究的基础上发挥杨浦优势,做好城市更新;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更加充分地发挥社区规划师的专业特长,围绕街道实际和特色,凸显更新改造亮点,积极打造社区规划师工作2.0版本。

针对社区建设以及社区规划师工作,其他社区规划师则建议,进一步强化部门与部门、部门与街道、街道与社区规划师“三个协调联动”,系统推进城市更新、社区更新项目的实施;鼓励和引导更多年轻规划人才参与社区规划,依托社区规划师培训、先锋种子计划等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社区规划的良好氛围。同时,各社区规划师对结对街道的需要更新区域和更新策略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控江路街道党建微花园

今年以来,杨浦24位社区规划师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持续深耕社区,为各街道社区更新工作提供专业支持。社区规划师全团队全过程参与了全区12个街道17个党建微花园的规划建设工作。在各街道的“美丽家园”、“美丽街区”等社区更新项目中,社区规划师负责项目方案把关。延吉、定海等街道的社区规划师亲自参与了美丽家园、社区公共空间改造的设计。

此外,社区规划师还会同街道共同开展了长白新村街道十条道路总体更新研究、控江路街道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研究等社区更新研究工作,为街道后续推进社区更新项目的实施奠定了研究基础。

长白新村街道党建微花园

江浦路街道党建微花园

区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杨浦正深入研究城市更新工作机制及“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方案,此次社区规划师座谈会有助于推动杨浦区系统性、统筹性地做好城市更新工作的顶层设计。下一步,区规划资源局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充分发挥社区规划师在城市更新特别是“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