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这些“金边银角”,如何变身成为“10分钟体育生活圈”?

2023年01月03日15:19 |
小字号

杨浦滨江的冬日早晨,晨练的人们迎着暖暖的朝阳,或沿着江边跑步、或三五成群一起打球,又或者悠闲骑行,其乐融融。曾经的废弃码头和老厂房,经改造后,成了一个个篮球场、门球场、排球场,成了全民健身、运动休闲的“网红打卡点”。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授予12个地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 称号,杨浦荣获这一称号。作为上海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近年来,杨浦在建设专门体育设施的同时,充分利用城市的“金边银角”等带状闲置用地,建设“口袋体育公园”,打造“10分钟体育生活圈”,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拥有触手可及、举步可就的健身设施与场地。

“补短板”,

推动“1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

为进一步破解特大型城市中心城区空间资源稀缺的瓶颈,杨浦区拿出绣花的功夫,挖潜城市金边银角,在全市率先制定《区体育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有计划、快节奏地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

“十三五”以来,杨浦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1.11平方米增加到1.22平方米。截至2022年底,建成市民健身中心7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600余个、市民健身步道61条、市民多功能球场20处,市民健身房9处、市民健身驿站2处,公共体育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

需求导向,

提供更加精准的运动健康服务

2017年,杨浦在全市打造首家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式市民健身中心,迈出了体育公共服务模式升级的重要一步。2018年,在殷行街道打造全市首家覆盖全生命周期、全人群的市民健身中心。殷行街道老龄化程度达到45.6%,中心为老年人量身打造了集健身指导、健康促进、功能康复和社交娱乐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对科学养老模式展开探索。这一举措大大缓解了老年人“去哪儿健身”、“如何健身”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体医融合”慢病干预。2021年,杨浦又打造了功能更加齐全、科技含量更高的大桥市民健康促进中心,内设长者运动之家、青少年体适能训练区、残障人士自强健身区、市民健身驿站等,通过智能化手段,采集居民健康信息,跟踪运动健康数据,为不同人群提供更加精准的运动健康服务。

结合城市更新,杨浦进一步盘活城区土地资源,将位于民京路的市京工业园8栋老厂房改造升级为祥铭城市运动中心。园区内的体育场馆面积都在1000平方米以上,层高超过7米,包括3座篮球馆、1座羽毛球馆、1座游泳馆、1座网球馆、1座击剑馆,同时还有跆拳道、武术、乒乓球、体育舞蹈、平衡车、轮滑等10余项体育项目。目前,祥铭城市运动中心被上海市体育局认定为都市运动中心,正积极创建第三批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提升品质化

杨浦地处上海市东北,坐拥15.5公里长的黄浦江岸线。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期间,在杨浦滨江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近年来,杨浦牢牢秉承人民城市理念,始终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高水平、高起点规划和建设滨江岸线、复兴岛两块“大衣料子”上的体育设施,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和市民健身体验。

在滨江示范段建设了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供市民健身休闲;在杨浦大桥下建设了沙滩排球场、智能化篮球场;在复兴岛建设了羽毛球场、门球场,杨浦滨江“体育秀带”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休闲地标。城市公共空间更新成果惠及广大市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