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就業群體已成為長寧基層治理的“新”力量!

2023年03月24日12:36 |
小字號

在前不久發布的第五屆中國(上海)社會治理創新實踐案例中,長寧區有四個案例入選。今天先一起來了解“三全”工作模式。這是長寧區近年來推進新就業群體黨建的一項社會治理創新工作,開展至今,不斷增強了新就業群體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覆蓋

各街鎮建立新就業群體黨的活動小組

美團騎手王軍是一名黨員,主要負責新華社區的配送工作。作為團隊裡的一名黨員,他參加過很多社區黨建活動。“今年過年的時候,我們到社區裡幫助困難老人,我們很多騎手還自發捐款,買禮物給老人。”王軍表示,參加這些活動很有意義,既能做公益,更能了解自己所在的社區。而社區平時也很照顧騎手們,為他們免費理發,疫情期間還送了很多防疫物資。2022年初,在新華路街道的“新華是吾鄉·與您一‘騎’迎新年”新就業群體服務聯盟暨服務站點揭牌儀式上,區領導為包括王軍在內的騎手代表們送上了新春禮包和祝福,並為黨員騎手代表贈送黨章、黨徽,頒發黨員活動本。王軍則代表騎手們倡議留滬過年,共同營造平安喜樂的節日氛圍。“身邊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騎手會參加社區活動,和社區有更多互動,大家覺得蠻暖心。”王軍說。

為實現黨的工作全覆蓋,長寧區通過體制機制創新、組織設置創新、方式方法創新,不斷延伸黨在新就業群體中的影響力、凝聚力、號召力。全區多部門聯動,在區層面建立了新就業群體底數動態排查、服務關愛保障、參與基層治理等工作機制,形成共同推進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的態勢。與此同時,“面”上在各街鎮普遍建立新就業群體黨的活動小組,做好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工作﹔“點”上聚焦長寧互聯網+生活性服務業集聚的優勢,探索推進網絡主播等具有長寧產業特色的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

目前,全區各街鎮全覆蓋建立了新就業群體黨的活動小組,並紛紛開展了“學·悟思想,行·凝廉志”主題黨日、初心“憶”小時活動等多樣化的活動,在關心、服務新就業群體之余,提高了新就業群體的思想政治素質,還不斷吸引著新就業群體向黨組織靠攏。在得知有這樣一個組織,很多新就業群體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全方位

讓更多新就業群體感受到城市的溫度

“渴了有水喝、熱了能乘涼、累了能歇腳、困難能協調”是新就業群體最普遍的訴求。為實現服務供給全方位,長寧圍繞新就業群體急需解決的現實困難和問題,堅持黨建引領,通過筑起“暖新巢”、繪制“暖新地圖”、打造“暖新雲巢”等,不斷滿足新就業群體在工作生活上的訴求,讓更多新就業群體感受到人民城市的溫度。

“以前沒有暖新巢,要休息的話,往往就把電瓶車靠邊停著,或者找個花壇在邊上坐著,自己也感覺樣子不太好看。現在有了暖新巢,不僅可以在室內喝水、休息,還可以給手機充電。”常在江蘇、華陽社區工作的順豐小哥楚標表示,每天一直在外面跑,能有個落腳休息的地方,確實感覺不一樣。楚標說,除了暖新巢,自己還很喜歡“暖新地圖”的服務功能,“通過定位,能找到附近的‘暖新巢’服務驛站、社區(白領)食堂、公共廁所、充電點位等信息,甚至各級黨群陣地的活動項目和服務清單。”

目前,長寧區“暖新巢”三級服務驛站網絡的構建,把對新就業群體的關心關愛延伸到工作地、家門口、馬路邊,加上“暖新地圖”的輔助,方便新就業群體們能更便捷地了解社區的各項服務。而長寧區開發上線的“暖新雲巢”小程序,讓騎手小哥利用碎片化時間開展黨史知識、交通法規等學習。此外,全區各街鎮黨的活動小組開展的關懷慰問活動,更是將溫暖切實送到他們身邊。

截至目前,長寧區依托各級黨群陣地開設“暖新巢”服務陣地159個,依托快遞、外賣等配送網點打造“暖新巢”服務陣地68個,依托沿街店鋪、銀行網點等打造“暖新巢”服務陣地29個,而“暖新雲巢”已累計超1000人注冊打卡。

全周期

讓他們成為參與基層治理的“新”力量

目前,長寧區正不斷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與推進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有機銜接,引導新就業群體參與基層治理全周期,引領他們成為參與基層治理的“新”力量。

為推動新就業群體自治,長寧命名首批騎手小哥基層治理志願者,並發放“暖新頭盔”,引導小哥們發揮好示范作用,做到守法騎行、文明配送﹔為推動新就業群體參與文明城區創建,長寧組織成立了“小哥文明志願者隊”,引導黨員小哥們把身份亮起來、形象立起來、責任擔起來,帶動更多新就業群體實現“角色延伸”﹔為推動新就業群體參與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長寧通過建立網點負責人例會制度、在“暖新巢”設立人民意見征集箱等多種形式,不斷暢通新就業群體訴求表達渠道……

以北新涇街道為例,街道依托全區社會治理指揮系統和AI技術,發揮外賣快遞小哥走街串巷、熟悉樓宇社區的優勢,引導他們隨時發現、反饋問題,真正成為社區兼職網格員、商戶流動監督員。街道還不斷吸納新業態企業黨員負責人,作為“大黨委”中具有發言權的一員,積極引導新就業群體獻計獻策、共建共治,產生了很好的社會效應。與此同時,街道還組織盒馬配送員參加“微心願”“微建言”“微話題”等開放式交流和志願服務活動。

黨的工作全覆蓋、服務供給全方位、引導參與基層治理全周期,正是長寧區“三全”工作模式的三個重要工作。目前,長寧共有快遞、外賣網點站點77個,快遞、外賣配送員約3400余人,其中黨員90余人。長寧區在引領好、服務好、發揮好這些人數眾多且深入融合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的新就業群體的作用上,已經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下一步,區委組織部將繼續把推進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作為新時代“凝聚力工程”創新發展的重要領域,深化“三全”工作模式,努力把更多新就業群體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