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非凡十年|数字化:长宁全面发展的“隐形翅膀”!

2022年10月12日11:36 |
小字号

提起长宁,你会想到什么?是高楼林立的繁华商圈?是充满烟火气的“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还是汇聚八方来客的国际“朋友圈”……其实,在这些“圈”背后,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它或许未曾被我们所见,却使我们的生活更加舒适、惬意、便捷。它,就是“数字化”。

长宁,是一个有着数字基因的城区。早在2000年,“数字化”对许多人而言还是个陌生的名词,长宁就确立了“数字长宁”战略,开始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经过二十多年的积淀,“数字建设”在长宁已卓有成效——电子商务平台交易总额全市第一、发布全市首份数字养老报告、获评全市首个“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一网统管”城市生命体征建设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如今,长宁正张开“数字化”翅膀,加速蝶变,迎风飞翔。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在长宁区已有20多年的积淀。自2016年上海市政府正式批复在长宁设立“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以来,长宁区便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充分发挥创新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得数字信息产业能级持续提升、制度建设卓有成效、品牌影响力逐步增强。

长宁区第三届“五五购物节”期间,拼多多、携程、百秋、乐麦、玖盈、深屹网络等区内电商平台开展了丰富的线上促消费活动,掀起一阵消费热潮。

在今年9月召开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长宁科技企业带来的“新科技”,也让中外参会者眼前一亮——西井科技的全球首款智能换电无人驾驶商用车Q-Truck、氦豚科技最新款的COFE+机器人咖啡亭、诠视科技新推出的全功能轻量化6DOF(自由度) AR眼镜“SeerLens™ One”……这些人工智能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不仅仅推动了技术突破,更是实实在在地落地生根,转化为了现实生产力。

如今,长宁的在线新经济、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区亿元以上交易量的电商平台达21个,电子商务平台交易总额已位居全市第一。今年1-7月,长宁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逆势增长,营业收入达1615.03亿元,占全市25%,同比增长38.5%,增幅全市第一。580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完成综合税收165.73亿元,同比增长28.12%,占全区税收比重55.49%。

与此同时,近年来,长宁区以人工智能、区块链、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为引领,有力推动创新产业集聚,形成了颇具规模的数字产业集群,经济数字化转型标杆效应已初步呈现。去年,长宁区入选“科创中国”第二批试点城区;今年4月,“虹桥临空数字经济产业园”获评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今年6月,“虹桥之源”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成为全市三大市级在线新经济生态园之一……目前,长宁已设立“3320”数字化转型战略,以“3区、3带、20个数字专项”为引领,以“十百千万亿”为发展目标。到2025年末,将集聚10家行业龙头、100家创新型企业、1000个有引领示范效应的场景应用、1万家企业实现“上云用数赋智”,不断强化“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业特色。

长宁,正在数字经济的“高原”上,立起新的高峰!

数字生活触手可及

长宁人的生活,也有着数字赋能的“独特气质”。

走进虹桥社区AI食堂,将空碗放在“取面区”,等候不到2分钟,一碗热气腾腾的清汤面便做好了。取面区旁配有雪菜肉丝、大排、肉酱等浇头,选一份装入餐盘,和面条一起放到指定区域后,不到1分钟,就可以根据屏幕上显示的价格进行付款,享受美食。

在这家社区AI食堂,从取餐到结账,整个过程,都没有厨师或服务员的参与。取而代之的是灵活的机械臂以及可进行菜品识别、价格计算的AI识别智能结算系统。提供的支付方式也多种多样——不仅可以刷卡、扫码、用数字人民币,还能“刷脸”付款。“我年纪大了,之前出门不是忘带手机就是忘带钱包。这下好啦,工作人员帮我搞了个刷脸支付,我每天在机器旁边站一会,就能付款吃饭了,灵得不得了。”居民陈阿姨对社区AI食堂赞不绝口。“而且这些饭菜还都是机器人做出来的,以前想都想不到,和我的老姐妹们说起来,她们都特别羡慕!”陈阿姨兴奋地说。

在长宁,可以在AI食堂里吃机器人制作的饭菜,还能在手机上“逛”社区。

去年10月,沪上首个“线上虚拟社区”——“北新泾e刻生活圈”在长宁上线。这是一款结合AI智慧社区升级及“15分钟社区生活圈”所打造的小程序。居民通过手机扫码进入小程序后,就能使用“实惠圈”“活动圈”“办事圈”等多个特色功能模块。在线上,可查看、预约辖区内各类场馆、载体、阵地的功能和服务。在线下,可上传、发布活动的最新信息和个性需求。

小程序内还有“我的小区直播间”模块,居委会干部可在此化身为社区主播,通过视频直播形式播报小区新鲜事。小区达人亦可预约直播间,分享自己的特长,结识更多有趣的邻居们,让社区生活汇聚于“一掌之中”。

社区AI食堂、“线上虚拟社区”只是长宁生活数字化转型的缩影。智能AI24小时诊疗、电瓶车充电扫码充电、不出小区就能办好193项社区事务……过去这些令人惊讶、赞叹的事情,如今已在长宁越来越多的街道、社区里成为了现实。

今年,长宁还率先发布全市首份数字养老报告,打造全市首个“数字长宁体验馆”,建成全市首个“智慧图书馆”……这些“首个”的背后,是长宁推动生活数字化转型的不断努力。十年来,长宁聚焦社区、养老、医疗、教育以及“文娱购行”等方面,打造“人人与共、人人参与”的数字化场景,集成为老服务一键通、智能出行即服务、数字社区生活圈、智慧早餐惠民心、民生保障贴心达等一系列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爱用的场景链条。长宁人的生活,越来越有“数”,越来越舒心!

数字治理高效精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指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在重塑政府治理流程、提升治理的精准化与高效化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这,在长宁早已成为现实。

“谢谢你们告诉我这个方法,以后我自己就可以在手机上操作了……”日前,家住新华路街道的残障人士赵先生(化名)给他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发来一条长长的感谢短信。原来,通过社区的宣传,赵先生得知“上海市听力、言语障碍者信息卡套餐”在手机上就能办。在家人的帮助下,通过“随申办” APP,赵先生很快就将这项服务申请成功。“以前总要麻烦家人或居委干部帮忙带材料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现在只要有手机,就能把资料和证件传上去,家门都不需要出。对我们听障人士来说,简直太方便了!”赵先生在短信中如是说。

像赵先生这样受益于“一网通办”的市民,在长宁并非少数。自“一网通办”上线以来,长宁区持续深化业务流程再造,创新推出多项延伸服务。如全市首创的“社区事务受理延伸服务系统”,可实现远程直办和一次办结,并进行材料远程审核,实现电子化办证。目前,长宁“一网通办”平台实际办件网办比例达到82.06%,全程网办率达到73.79%。全区10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率先实现了“一键延伸办”进社区全覆盖,居民通过“一键延伸办”设备即可办理就医记录册更换、退休住院办理、残疾人信息卡套餐申请、敬老卡办理等20余项社区高频事项,实现足不出户“一键全搞定”。

在聚焦“数字政务”新体验的同时,长宁还聚焦“数字治理”新中枢。目前,长宁的“一网统管”城市生命体征建设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梳理形成了党建引领、公共安全、民生事业、经济发展、城区建设、应急联动等19项区级重点项目,创新推出平安长宁、舆情联动、隐患排查、热线研判等融合场景应用,探索打造数字城建“1+1+4+16”孪生体系。去年,虹桥街道就开设了全市首个“一网统管”垃圾分类街镇版专页模块,实现全覆盖街道148个垃圾箱房的移动端、平台端闭环管理。今年9月27日,长宁区“一网统管”3.0版系统正式发布,长宁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进工作再次迈上新台阶。

从办一件事情要跑四五个部门,到一部手机就能搞定;从要提交一堆纸质材料,到电子版资料一键上传;从协管员街头采集,手动录入城市管理问题,到AI智眼、物联设备前端感知,图像汇聚;从人工流转问题到派单平台快速流转处置;从单一部门信息到一块大屏汇集26个应用场景……十年来,长宁的治理数字化转型集成效应稳步提升,使得群众、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便利”,也让一屏可观全域、一网能管全城。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的过程中,“数字化”是长宁迈出的一个个坚实的脚印。未来,长宁将聚焦数字经济领域“十百千万亿”发展目标,推动数字经济能级再提升;围绕教育、医疗、家园、出行、文旅、社保、养老等7个数字专项行动,打造20个典型应用场景,推动数字生活品质再提升;推进“一网通办”迭代升级,深化“一网统管”建设,推动数字治理效能再提升。

“数字长宁,智在必行”!如今,“数字”的触角日益延伸到长宁的每一个角落,绘制了一幅充满科技智慧又不失人文温情的生动画卷,深刻改变着长宁人的生活。在“抢抓新机遇,开创新局面,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的奋进年,长宁正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拥抱数字时代,建设更富创造力的智慧之城,成为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建设中一颗闪耀的明星!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