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传承海派文化为主旨的“海浪花讲坛”正式落地长宁

2022年09月27日15:25 |
小字号

9月26日下午,“城市更新中的文化建设——海派文艺的前世今生”主题讲座暨“海浪花讲坛”落地长宁签约仪式在长宁区图书馆举办。今后,以传承发扬海派文化为主旨的“海浪花讲坛”(主讲堂)将为长宁读者们构建起了解海派文化发展与繁荣的桥梁。

签约仪式上,长宁区图书馆与上海炎黄文化宣讲团签订了合作协议,“海浪花主讲坛”也正式揭牌。

海派文化作为上海三大文化之一,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城市精神、“与时俱进”的城市品格,与红色文化、江南文化交相辉映,在世界文化交融激荡中绽放独特光彩。创立于2017年11月的“海浪花讲坛”由上海炎黄文化宣讲团主办,是沪上以传播海派文化为特色的专业文化项目,深受广大读者与市民的关注与好评。此次“海浪花”与长宁区图书馆合作共建,将以“海浪花主讲坛”的形式,共同推进海派文化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擦亮“长宁阅读”品牌,推动长宁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

签约仪式之后,“海浪花讲坛”(主讲堂)的首场活动邀请到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东主讲“城市更新中的文化建设——海派文艺的前世今生”。陈东用详实的资料分享海派文艺的前世今生,细说海派文艺的发生、发展及其对海派文化的贡献,阐释海派文化的开放、包容和创新特质。从纸质媒体、印刷术、话剧、电影、戏剧、音乐、绘画等多种形式的文化载体中,上海作为文化码头和源头的重要意义与海派文化的博大精深跃然而出,精彩的讲座也不时赢得在场读者们的阵阵掌声。

今后,“海浪花讲坛”还将邀请更多专家、学者、“大咖”来到长宁,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为长宁读者带来海派文化盛宴。“希望‘海浪花讲坛’不仅为广大读者构建起了解海派文化发展与繁荣的桥梁,还能结合长宁丰富的海派资源与文化特色,共同探索海派文化更有趣、有创意、有品质的‘打开方式’。”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剑伟表示。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