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黑猫警长》主题曲创作者来长宁“寻找记忆之旅”……

2022年09月18日12:11 |
小字号

风靡一时的《黑猫警长》 想必是不少人的童年记忆。9月16日晚,长宁星期音乐会第376期“那些难以忘怀的音乐记忆”刘念劬原创作品音乐会在长宁文化艺术中心520剧场举行。《黑猫警长》主题曲创作者,国家一级作曲家、钢琴演奏家刘念劬携手多位沪上知名音乐家及其优秀学生,为长宁观众带来一场“寻找记忆之旅”。

晚七点刚过,演出在《眼保健操》音乐声中拉开序幕。这首耳熟能详的音乐就是刘念劬先生早年创作的。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年逾古稀的刘念劬把观众的记忆,拉回到眼保健操音乐的创作背景。紧接着,刘念劬介绍了他的新作歌曲《心灵的窗户》。

在刘念劬的钢琴伴奏下,声音几十年保持不变的童声歌唱家范琪菁,又演唱了刘念劬创作的《黑猫警长》主题曲。“眼睛瞪得像铜铃,射出闪电般的机灵……”这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一响起,“黑猫警长”的形象就仿佛从童年“穿越”而来,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除了《黑猫警长》,刘念劬还为许多电影和电视剧创作了经典的插曲,包括电影《海上新世界》插曲《归途之歌》和承载一代人记忆的电视剧——1990版《封神榜》主题曲《神的传说》。音乐会上,上海市十佳歌手纪晓兰再度演绎了《神的传说》,为观众献上久违的“花开花落”。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40年前,刘念劬便开始构思创作上海百年地标音乐的蓝图,先后写下大提琴协奏曲 《漫步——我走进庄严的一大会址》、音诗《浦江之春》、室内交响曲《百年上海》等。昨晚,刘念劬深情演奏了这些曲目,并重新推出2021修订版《漫步——我走进庄严的一大会址》,展现作品在新时代的升华,也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和迎接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

旅美10年,中国传统文化是刘念劬作品的重要底色。喜爱研究唐诗的他认为,将古诗词与钢琴融合在一起,能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与审美理念。有感于唐朝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刘念劬于20世纪80年代谱写了同名歌曲,表现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昨晚,上音博士生郭冬家演绎了此曲。此外,刘念劬还现场教唱了他根据唐代诗人李白《静夜思》创作的歌曲,表达远客思乡的情愁。

其实,刘念劬已是长宁“星期音乐会”的常客。作为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打造的公共文化惠民项目,“长宁星期音乐会”自2006年4月首场至今已伴随大家走过十六个年头,成功举办了400多场音乐会,成为长宁文化的一个重要品牌。16年来,“长宁星期音乐会”因演出节目质量高、涉及艺术领域广、观众欣赏素养好等特色而为社会广泛关注。接下来,“长宁星期音乐会”还将推出更多观众喜闻乐见的视听盛宴,让市民们在长宁感受艺术之美。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