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蘇河灣成新地標:阿姨爺叔懷舊 年輕人打卡

2023年03月07日09:1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吸引一批高能級企業集聚,歷史建筑總量50萬平方米,地下商場地上公園綠地

阿姨爺叔懷舊、年輕人來打卡,蘇河灣成新地標

■本報記者 唐燁

位於蘇州河北岸,福建北路上的上海萬象天地近來成了年輕人的熱門打卡點。

上海萬象天地是一個大型辦公商業綜合體,也是一座博物館,更是一處可共享的公園綠地。整個空間沒有圍牆,主要商業部分位於地下,最寶貴的地面空間被打造成公園綠地,開放給市民游客。一座富有設計感的人行天橋,連接了跨越道路的公園綠地。一側公園中,掩映著原址復建的石庫門裡弄“慎余裡”﹔另一側綠地中,矗立著百年媽祖廟“天后宮”。經修繕后,“天后宮”歷史原貌再現,成為市民與游客可以走進去的藝術空間。兩座歷史建筑的背后,高聳著甲級寫字樓蘇河灣中心。逛好上海萬象天地,還可以沿著貫通后的蘇州河岸線一路逛下去。

從棚戶區到最熱投資地

曾是城市核心區域居住條件最差最集中的片區,如今兩岸聯動有了更大發展空間

近日,一群上海阿姨爺叔受邀來到百年“天后宮”參觀。他們在建筑內走走看看,找尋當年的影子。盡管“天后宮”是一座廟宇,但在住房十分緊張的年代,這裡卻住進過“72家房客”。這些阿姨爺叔都是“天后宮”的老住民。一處沒有居住功能的房屋,卻硬要住進七八戶人家,生活在其中的不便可想而知。為住進更多人,上世紀90年代的“天后宮”不斷翻新、拓寬,大院裡還搭建了許多簡陋的小棚屋,就連幾平方米的戲台下方也住進了一家三口。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蘇河灣地區,處處都有居住如此逼仄的情景。

蘇河灣,東起羅浮路、武進路、河南北路,與虹口區相鄰﹔西至安遠路、江寧路,與普陀區相接﹔南至新閘路、石門二路、北京西路﹔北以鐵路為界,區域面積4.2平方公裡。蘇州河向西流淌的第一個彎頭,就出現在這個區域的蘇州河上。這也是蘇河灣得名的原因。

歷史上的蘇河灣人文底蘊深厚,曾居住過宋教仁、吳昌碩、謝晉元等一批名人。這裡也是中國民族工業的發祥地、新中國第一部商法的誕生地,是上海金融業、文化產業的搖籃。但有很多年,蘇河灣的城區面貌相對落后。原閘北區的年鑒中寫道:上世紀90年代初,蘇河灣集中了當年原閘北70%的棚戶簡屋,是上海城市核心區域居住條件最差最集中的片區。老上海人熟悉的“滾地龍”,也是從這裡的棚戶區叫起來的。

城市更新成了推動蘇河灣變化與發展的主線。直到2016年4月,涉及10個街坊、9.4萬平方米的華興新城舊改基地居民全部搬遷,蘇河灣才徹底消滅最后一塊成片二級以下舊裡。城市更新也讓蘇河灣成為上海最熱的投資地之一。本世紀初,原閘北區啟動蘇河灣開發建設。多年參與蘇河灣開發的蘇河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顧宏偉記得,2010年,蘇河灣有過一個震驚地產業界的新聞,一個地塊拍出70.2億元的“天價”,相當於樓板價5萬多元,而當時蘇河灣的二手房均價才三四萬元,“可見當時市場對蘇河灣潛力看好。”這個地塊就是現在的全球第四座寶格麗酒店所在地。也是在那個時候,大量優質的央企、民企以及外企開發商被引入,對蘇河灣土地實行整體規劃、建設和開發。

2015年,原閘北區與原靜安區“撤二建一”成立新靜安區,蘇河灣的范圍從北岸跨過蘇州河,延伸到蘇州河南岸。兩岸聯動讓蘇河灣有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十三五”期間,蘇河灣集聚帶吸引投資343.2億元。這一投資額超過南京西路集聚帶的投資額,佔靜安區發展“三帶”(南京西路高端服務集聚帶、蘇州河濱水商務集聚帶、中環兩翼創新發展集聚帶)總投資額的44%。

蘇河灣區域億元樓17幢

靜安區產業梯度轉移,南京西路的產業向空間更廣闊的北部輻射,蘇河灣“近水樓台”

一幢幢現代化的高樓大廈在蘇河灣區域拔地而起,華潤蘇河灣中心、中糧大悅中心、麗豐天際中心、龍盛福新裡、洲際中心、靜安國際中心、凱德星茂、嘉裡不夜城企業中心等一大批5A甲級寫字樓,大都在近10年崛起。

這些樓宇的品質優異,如210米高的華潤蘇河灣中心就是旺樓,在其高層既能看到黃浦江又能看到蘇州河,很多企業爭相入駐,一鋪難求。不久后,蘇河灣還將崛起蘇州河畔第一高樓——320米高的安康苑項目。

舊貌換新顏的蘇河灣,給了靜安區招商的底氣與硬氣。不久前,靜安區提出將打造“靜安CBD”(靜安中央商務區),努力提高CBD的經濟體量,力爭與國際頂級商務區一較高下。“靜安CBD”包括南京西路、蘇河灣與中環兩翼等區域。其中,蘇河灣被認為是未來幾年靜安區最具潛力的區域。靜安招商干部坦言,南京西路區域發展成熟,載體容量相對飽和,靜安區希望能形成產業的梯度轉移,將南京西路的產業進一步向空間更廣闊的靜安區北部輻射。“近水樓台”的承接地就是蘇河灣。

這幾年,一批高能級企業已在蘇河灣區域悄然集聚。“蘇河灣可謂‘藏龍臥虎’,很多集聚在蘇河灣的企業都是業界翹楚,包括阿斯利康全球研發中心、淡水河谷、恩智浦、WPP等。”扎根上海十余年的國際品牌Coach及其母公司泰佩思琦集團,不久前也將總部辦公入駐蘇河灣區域。區域內有國內首個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業產業園區,吸引411家國內外知名人力資源企業入駐,是廣告傳媒、人力資源等專業服務行業的集聚地。高端資管企業資源豐富,匯聚了柏基投資、國金租賃、三井住友德思私募基金管理等一批國內外優質企業。目前,整個蘇河灣區域有億元樓17幢。

筑巢才能引鳳。這幾年,上海很多城區都在濱水空間打造高品質載體,如虹口北外灘、徐匯西岸、黃浦南外灘以及浦東前灘等。蘇河灣也在崛起成為一處新地標。“蘇河灣區域承載了64萬平方米的甲級以上優質辦公載體,未來還有近100萬平方米的供應。”蘇河灣(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歷史老建筑“串珠成鏈”

50萬平方米歷史建筑,制定了分級分類保護方案,未來將呈現一條歷史老建筑長廊

不久前,安遠路橋通了。這是一條跨越蘇州河的步行橋:一邊通往靜安南部的曹家渡、靜安寺,一邊連接靜安北部的蘇河灣。如今,蘇州河靜安段有4座橋。這些橋是跨越蘇州河的交通線,是鏈接靜安南北部的生活與經濟軸線,也是為蘇河灣發展續力的通路。“不用繞遠了,幾分鐘就跨過蘇州河,到蘇河灣生活、工作、休閑都更方便。”

這幾年,政府部門在蘇河灣區域花大力氣做好環境營造,城市景觀、路網橋梁、綠地公園等一系列城市功能建設被放到重要位置。很多到訪過上海萬象天地的人會驚訝:這座商業辦公綜合體為何會拿出最寶貴的地面空間做共享公園?這其實是政府與開發企業在建設之初就協商規劃的結果。類似的規劃與設計理念還將在蘇河灣其他地塊體現。未來,這片公園綠地還將鏈接正在建設中的另一片公共綠地。

深厚的本地文化是衡量國際級CBD不可缺少的指標。蘇河灣區域留存大量歷史建筑。規劃中,蘇河灣有17個風貌保護街坊,保留保護建筑總量達50萬平方米,這一體量超過新天地與田子坊的總和。在上海萬象天地內,建於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慎余裡”充滿海派風情。走在裡弄裡,老上海獨有的氣息扑面而來。為原汁原味還原“慎余裡”面貌,修繕團隊花了不少心思。他們將留存的牆面材料放大100倍,詳細分析比對成分,用最原始的工藝復原﹔為找到當年燒制牆磚的工廠,他們四處踏訪,尋找到相似尺寸與質地的老磚。

50萬平方米歷史建筑,都制定了分級分類保護方案。目前,沿著蘇州河靜安段向西,已能看到一座座修繕后華麗變身的歷史老建筑“串珠成鏈”:上海總商會成為世界頂級酒店的商務中心,“天后宮”與“慎余裡”變成文化展示場所﹔1920年建造的新泰倉庫則成了國內外知名企業總部辦公地,還有正在修繕中的福新面粉廠等一批老建筑。未來,沿著蘇州河靜安段的第一沿河界面將呈現一條歷史老建筑長廊。

水脈、文脈、綠脈相融的蘇河灣,吸引一批頂級文化企業入駐。蘇富比、全球第四家寶格麗酒店、UCCA藝術館、法拉利及瑪莎拉蒂的高端體驗中心目前均落戶這裡。接下來,蘇河灣地區將推進總部經濟中心建設,發展成為世界級濱水商務區﹔依托城市更新與功能再生,煥活歷史文化底蘊,拓展親水休閑體驗功能,打造宜商宜居宜業環境。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