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上海冬春季甲流多發,該如何預防?如何治療?

2023年03月03日16:3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冬春季甲流多發,如何預防

■本報記者 顧 泳 見習記者 劉惠宇

日前,記者從上海多家醫療機構獲悉:自上周起申城甲流病例明顯增加。冬春季節緣何甲流多發?市民該如何預防?感染后如何治療?記者綜合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感染傳染科副主任曾玫等專家的科普知識,為市民整理甲流防治十問十答。

問:什麼是甲流?

答: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引起流感季節性流行的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亞型和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本市流感流行期主要是12月至次年3月,近期流行毒株主要為甲型。

問:甲流有什麼症狀?

答:甲流潛伏期很短,通常隻有1—3天。症狀以高熱為主,體溫可高達39—40℃,存在諸多伴隨症狀,如頭痛、全身肌肉和關節疼痛、乏力、食欲減退等,部分患者還可能出現結膜充血等症狀﹔嬰兒可能表現為高燒、煩躁、哭鬧增加、吃奶減少﹔重症病例可能出現肺炎、呼吸困難、腦炎、驚厥、休克等,甚至危及生命。

問:哪些人容易感染甲流?

答:人群對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具有流感並發症高風險的人群有:5歲以下兒童、65歲及以上老年人、孕婦以及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人群。

問:有呼吸道症狀就是甲流嗎?

答:感冒或有呼吸道症狀不一定都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合胞病毒、人偏肺病毒、副流感病毒、冠狀病毒、肺炎鏈球菌、肺炎支原體等均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僅通過症狀難以區分是由什麼病原體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

問:怎麼知道感染了甲流?

答:流感病毒常規可通過以下方式檢測。首先,病毒抗原檢測:可採用膠體金法和免疫熒光法。抗原檢測速度快,是醫院常用的流感病毒檢測方法。病毒抗原檢測陽性支持診斷,但陰性並不能完全排除流感。其次,病毒核酸檢測:主要檢測患者鼻拭子、咽拭子、鼻咽拭子、氣管抽取物、痰液中的流感病毒核酸。病毒核酸檢測的敏感性和特異性均很高,能區分病毒類型和亞型。

問:感染了甲流怎麼辦?

答:包括甲流在內的流感屬於自限性疾病,在發病3—5天后發熱會逐漸消退,頭痛、肌肉關節疼痛等症狀也會逐漸緩解。出現症狀后,可按照以下方式處理:如精神狀態良好、無明顯頭痛且胃口正常、發熱低於38℃時可居家觀察,多飲水,多吃蔬菜水果並清淡飲食,保証睡眠。如出現高熱、體溫超過38.5℃,伴有頭痛、全身酸痛、精神萎靡、嘔吐腹瀉等症狀,需要前往醫院發熱門診就診。流感可通過鼻咽分泌物進行快速檢測,結果陽性就可以確診。減少接觸他人,盡量居家休息。

問:治療甲流有特效藥嗎?

答:當前治療流感的特效藥主要是奧司他韋、瑪巴洛沙韋兩種。阿比朵爾臨床雖然獲批,但應用不多,經驗不足﹔而較早前的金剛烷胺治療流感,耐藥情況很明顯。其他抗病毒藥物,對流感治療基本無濟於事。

問:奧司他韋適合哪些人群服用?

答:奧司他韋治療指征是1歲以上人群,一般患者在感染48小時內服用,發生重症概率明顯降低,口服頻率為每天2次,持續口服5天。奧司他韋具有預防適應証,家中有流感患者,同住人等密接可服用預防感染。但流感抗病毒治療需謹慎,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療需要臨床醫師判斷,重症或有重症高危因素的患者,盡早給予抗病毒治療。

問:什麼情況下需服用奧司他韋?

答:奧司他韋隻對流感病毒有效,針對其他病毒皆無效。對兒童來說,出現高熱、肌肉酸痛等典型症狀,結合流感病毒檢測陽性,才需要使用該藥。無法滿足流感病毒檢測的情況下(核酸或抗原),需要評估特殊流行病學史決定是否啟用該藥治療。奧司他韋有一定副作用,常見有惡心、嘔吐、腹痛等,如患者使用出現問題需前往醫院評估,必要時調整用藥。

問:冬春季如何預防甲流?

答:首先,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手肘等遮住口鼻﹔勤用肥皂和流動水洗手,盡量避免用手接觸眼、鼻、口﹔保持環境清潔和通風,家裡、教室每天勤開窗通風,必要時進行消毒﹔避免與患者接觸﹔日常均衡飲食、合理增減衣物、適量增加戶外運動、保証充足休息。

其次,接種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每年9—10月份接種流感疫苗,保護效力可持續至冬春流感高發季節。除兒童,老人、孕婦、慢性病患者、醫務工作者也是易受流感病毒攻擊的對象。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