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黄浦快马加鞭推动零星地块旧改

梦花街居民 将圆新居梦

2022年11月27日08:3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黄浦区老城厢梦花街区域,紧邻文庙,周边都是七八十年前建起的老房子。高密度的居住环境、破旧的房屋、多户合用的厨卫,让梦花街在今年上半年上海新冠疫情严重时一度成为黄浦区疫情的“风暴眼”。能早点实现旧改,成了梦花街居民最大的期盼。去年,成片二级以下旧里蓬莱路地块启动旧改,涉及梦花街部分区域,轮上旧改的居民欢天喜地,陆续乔迁新居,还未轮上的3000多户居民羡慕不已。不久前,他们也迎来了好消息:地块被划入黄浦区首个零星旧改项目范围。在11月10日启动的首轮旧改意愿征询中,旧改同意率超过了98%。

这几天,记者走进梦花街:街区环境虽依旧,却洋溢着喜悦气氛,一些居民已经在忙里忙外收拾家当了。该地块的二轮旧改签约将在明年启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老西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姚恒衡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旧改,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尤其要服务好弱势群体、困难群体。”

顺着陡直的楼梯走上去,只见一间低矮小屋内,75岁的李阿姨正拉着来看望她的学宫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炎翔,坐到小饭桌前。李阿姨的家非常简陋,十多平方米的小屋内,只有一张单人床、一个小饭桌、一个斑驳不堪的衣柜。墙壁与屋顶都起皮了,不时簌簌往下落灰。因为家里空间太小、房屋结构很差,一轮轮马桶改造,她家都错过了,至今还在拎马桶。早年,他们一家三口吃喝拉撒都在这个房间。因为常年睡在冰冷的地上,又挨着透风的门口,儿子小时候隔三岔五就感冒发烧。她虽然愧疚,但也没有办法。二十多年前她做了场手术,术后需常年吃药,花销不少。一家人就盼着能轮上旧改。两年前,老伴去世了,李阿姨一个人守着老房子过。这次,听到轮上旧改的消息,她高兴地哭了。

梦花街地块内有不少孤寡和独居老人,最近居委干部分头走访,了解这些老人在旧改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如,有的老人对政策不理解,他们会耐心解释;有的老人面对拿安置房还是货币不知如何选择,他们会设身处地帮助他们出主意;有的老人可能找不到过渡房源,搬家也会有问题,他们都会“帮一把”。

李阿姨期盼着旧改,也为旧改而发愁。李阿姨这间房屋加上楼下一间亲戚居住的房屋,都是她父母住过的,两套房子共有他们兄弟姐妹以及子女16个户口。“我们家有16个户口,我们该如何分配?会不会到最后,我都没有了安身之地?”李阿姨说。

像李阿姨这种家庭情况在梦花街并不在少数。老西门街道负责旧改工作的街道干部告诉记者,地块内的居民对旧改期盼已久,轮到旧改了,他们的意愿很高;但最终落实到签约,街道居委干部与征收所工作人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有的人家一套房子内户口十多个,大家都有利益诉求;有的人家内部矛盾很大,相互都多年不来往。一轮征询刚过,街道居委干部与征收所工作人员已在一户户排摸情况,帮这些家庭尽早搭建沟通平台,在二轮签约前争取帮助他们协商好分配、解决好家庭矛盾。

吴炎翔宽慰李阿姨:不要愁,旧改毕竟是好事。约上兄弟姐妹,大家坐在一起好好谈谈,说说自己的想法。街道、居委与征收所也会帮助搭建平台,讲理、讲法更讲情,让大家都能得益。“我们一定把旧改这件好事办好,让你开开心心地搬家。”

黄浦区今年7月已全面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目前正在制定三年零星地块旧改实施计划,有的已在推进中,将于2025年前基本完成全区零星地块旧改。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