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在京舉行

中央政治局主持全會 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在廣泛征求黨內外意見、反復醞釀協商的基礎上提出的擬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和擬向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推薦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決定將這兩個建議名單分別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和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推薦。審議通過了在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習近平就《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草案)》向全會作了說明。全會同意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2023年03月01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
  新華社記者 燕 雁攝

  全會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銳意進取、頑強拼搏,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共同奮斗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3年2月28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委員203人,候補中央委員170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在廣泛征求黨內外意見、反復醞釀協商的基礎上提出的擬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和擬向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推薦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決定將這兩個建議名單分別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和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推薦。審議通過了在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習近平就《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草案)》向全會作了說明。全會同意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全會充分肯定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認為,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中央政治局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隆重悼念江澤民同志,做好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換屆准備工作,動態優化調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著力推動經濟穩步回升、促進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和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開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進一步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邁出新的步伐。

  全會強調,開好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對進一步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具有重大意義。

  全會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任務,按照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原則,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實現系統性、整體性重構,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也為繼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積累了寶貴經驗。

  全會指出,黨的二十大對深化機構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義重大而深遠。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統領,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適應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適應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堅持問題導向,統籌黨中央機構、全國人大機構、國務院機構、全國政協機構,統籌中央和地方,深化重點領域機構改革,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在機構設置上更加科學、在職能配置上更加優化、在體制機制上更加完善、在運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全會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充分認識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決維護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堅定改革信心和決心,加強組織領導,不折不扣把機構改革任務落到實處。

  全會認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推動學習宣傳貫徹往深裡走、往實裡走。要豐富載體、創新手段,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城鄉社區、進校園、進軍營、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進網站,使黨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深入人心。領導干部要繼續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作表率,深刻認識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熟練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整體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戰略部署、重大舉措,緊密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具體實際制定好、實施好貫徹落實的具體方案、具體舉措,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位。

  全會強調,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必須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依然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各種超預期因素隨時可能發生。全黨同志必須堅定信心,保持戰略清醒,發揚斗爭精神,做到“三個更好統籌”,努力實現今年各項目標任務。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要認真貫徹執行黨中央關於新階段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落實好“乙類乙管”各項措施。要努力擴大內需,切實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進一步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著力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保障好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扎牢社會保障網,補齊醫療衛生特別是城鄉基層醫療衛生公共服務的短板,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

  全會指出,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緊緊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推出一批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舉措,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加強和完善現代金融監管,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統籌謀劃好各領域的改革。注重完善改革落實機制,推動改革舉措落地見效,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全會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對黨的建設作出的戰略部署,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推動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向縱深發展。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要科學謀劃、精心組織,強化理論學習和運用,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抓好換屆后的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形成團結協作、敢於擔當、善作善成的生動局面。要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持續深化糾治“四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作風,真正做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全會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銳意進取、頑強拼搏,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共同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1日 01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