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95后”浙江姑娘当上这个区级平台的主席

2023年02月01日16:32 |
小字号

兔年开工第一天,上海同泰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颜丹丹就“卯”足了干劲,召开项目会议,为手上几个为老服务项目的落地进行策划筹备。

这位“95后”的浙江姑娘,最近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虹口区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这是虹口区日前成立的区级家政行业工会组织,落户四川北路街道。虽然,“双重身份”增加了日常的忙碌。但她斗志昂扬,因心有所愿:“想为从业人员做点事情,更想为行业发展做点事情。”

成立的初衷

颜丹丹刚入行时,做过传统“介绍保姆”的工作。碰到客户询问“想找一位清洁卫生的保姆”,她就很为难。她所在的公司有自己专精的领域——养老护理服务,家庭卫生并不擅长。她只能通过人脉关系,从其他公司找到“专业对口”的服务人员,要花费不少精力。

据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家政行业已经不是简单的“找保姆”三个字能概括,而是催生出保洁、母婴护理、养老护理等多个细分领域,产业链条显现,入行的年轻人也逐渐增多。在术业有专攻的背景下,人力资源的整合效率决定着服务的精准度。

如果有一个助力业内企业之间沟通的平台就好了。在颜丹丹脑子里打转的这个想法,代表着新入行年轻群体积极探索的心态。区总工会、四川北路街道总工会以此需求为切入点,在区妇联的帮助支持下,成立了虹口区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选举产生的主席、副主席、委员会委员等人选,都是像颜丹丹一样的年轻人,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平台。

四川北路街道为联合会安排的办公室

“平台建好了,可做的事情就多了,不断吸纳成员单位是第一步。”颜丹丹告诉小虹,就在最近,又有2家单位加入联合会。目前,联合会已有5家成员单位,分别是上海同泰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上海家事佳社区服务事务所工会、上海海蒂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上海豫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上海旌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工会。

据了解,除了搭建起业内企业之间、家政行业协会与工会联合会之间资源互通的平台,成立联合会还有另一个初衷。目前,本区有家政企业20余家,从业人员3000余人,如同泰公司这样自己拥有工会组织、经营规模较大的企业数量不多,更多的是“作坊式”小公司。联合会的成立打开了一扇门,让工会系统的暖心服务通过这扇门,逐步覆盖到虹口每一位“家政阿姨”。用区总工会副主席曹玉杰的话说,即“实施精准服务,着力增强职工获得感”。

发挥的作用

如快递小哥一样,家政服务人员是新业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代表,在保障城市运行、服务千家万户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每到春节,最常听到的一个词是“保姆荒”,尤其是大年初一、初二、初三更是“阿姨难求”。刚刚成立的区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立刻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摸清家政人员离沪返乡情况,以“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的形式开展了暖心服务。

颜丹丹所在的同泰公司有近200位家政人员,90%的人选择留沪过年,很多人留在岗位上。

2016年,宋改丽来到上海做家政,2018年作为养老护理专员进入同泰公司工作。前期,她的老公也来上海打工,两个人有个伴。但因为身体原因,老公回了老家,宋改丽一个人留在了上海,多年没有回过家,今年也不例外。宋改丽的父亲已过世,除夕那天,通过视频连线,她对母亲说“妈,给您磕头了”,两个人潸然泪下。多年没回家过年,“春节收入会多一些”是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老人离不开她”,毕竟和有的老人已经相处了4、5年,习惯了有她陪伴。春节期间,她像往常一样,给她服务的老人喂饭、喂药、按摩……

宋改丽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各级工会都会关心她们。今年,除了收到了红包,工会还给大家发了电饭煲、毛毯等慰问品,组织了联欢会,让她的心里感觉暖暖的。如果选择在春节“人员紧张”的那几天上班,还可以“补假”回老家,这样“错峰放假”的举措也让她们这些服务人员倍感熨帖。

新的一年,更多的贴心服务将通过联合会这一平台送到家政阿姨的身边。“做一些公益项目。”颜丹丹说出了自己的设想。

小虹手记

在位于凉城路2271号的上海同泰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总部,小虹做了这次采访。新年刚开工,在公司的接待区,人们进进出出,业务繁忙。小虹就在想,这里其实承载着很多“家政阿姨”的生计和被服务老人的生活。

听了阿姨们的故事,更感到从业人员的艰辛和踏实,也希望更多像颜丹丹这样的年轻人带给这个行业更多活力。

最后,想说一句,“家政阿姨们”,你们辛苦了。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