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陳吉寧:更好發揮上海優勢,與蘇浙皖通力合作 在新征程上更好服務國家現代化建設大局

推動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邁上新台階

在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啟動建設兩周年之際,2023年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工作現場會舉行,龔正主持

2023年03月02日08:4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是中央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是我國對外開放戰略的組成部分。要把握大勢大局,進一步深化認識新征程上虹橋國際開放樞紐肩負的使命任務

■要助力區域科技協同創新、推進區域產業協同合作、提升區域開放整體能級、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

■要打造樞紐核心,高水平推動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建設。加強流量價值挖掘創造、推動總部經濟能級提升、深化貿易功能內涵拓展、加強城市更新和基礎設施支持

本報訊(記者 張駿)在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啟動建設兩周年之際,2023年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工作現場會昨天下午在滬舉行。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在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齊心協力、共同奮斗,推動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邁上新台階,在新征程上更好服務國家現代化建設大局,為深入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主持會議。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清通報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兩周年工作情況,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馬欣,浙江省副省長張家勝,安徽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費高雲,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歐鴻出席會議並講話。

陳吉寧指出,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是中央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是我國對外開放戰略的組成部分。要把握大勢大局,進一步深化認識新征程上虹橋國際開放樞紐肩負的使命任務,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和國家部委指導支持下,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以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的生動實踐,共同把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藍圖變為施工圖、實景畫。

陳吉寧指出,要更好發揮上海優勢,與蘇浙皖通力合作,推動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不斷走深走實。要助力區域科技協同創新,打造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共同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強基礎研究協作,把握科技發展趨勢和國家戰略需求,聚合戰略科技力量,搭建共性技術平台,全面提升開放共享水平和平台運行效率,支持長三角各地利用上海科研資源,在“卡脖子”領域聯合開展重大科技項目攻關,力爭盡快取得突破。優化科研服務供給,集聚全球創新要素,構建全鏈條科研服務體系,為長三角科技協同創新提供專業化的服務。要推進區域產業協同合作,著眼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協同做好補鏈延鏈升鏈建鏈的大文章,合力提升區域產業能級,助力區域內產業數字化、智能化和綠色化改造升級,不斷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推動在空間布局上形成產業生態,方便企業開展產業鏈供應鏈合作。要提升區域開放整體能級,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深入實施等機遇,以上海自貿試驗區成立10周年和國家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為契機,加大先行先試和制度集成的力度,探索內外貿一體化發展的制度供給,為長三角企業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供支撐。依托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商務、會展、交通功能融合優勢,提高生產性服務業的分工細化和專業化水平,提升對生產過程的服務能級,加快發展商事仲裁、檢驗檢測、會計審計、技術咨詢等服務業,為長三角企業走出去提供更好支持。要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持續提升辦會辦展的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水平。加快建設集展示推介、撮合交易、商貿洽談、金融服務、技術交流等於一體的綜合性平台,更好聯動產業升級和消費升級,提升會展業附加值,共同把進博會打造成為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互相促進的重要紐帶、參與全球價值分配的重要平台。

陳吉寧強調,要打造樞紐核心,高水平推動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建設。加強流量價值挖掘創造,更好把人流、物流、商流的價值轉化為經濟價值和創新價值,因地制宜延伸產業鏈條、拓展產業深度,把流量入口優勢更好轉化為發展勝勢。推動總部經濟能級提升,引進更多標志性、引領性的龍頭企業,支持企業拓展研發、銷售、貿易、結算等多元功能,實現向亞太或全球總部的升級。深化貿易功能內涵拓展,加快布局數字貿易、服務貿易新藍海,吸引集聚更多國際貿易功能性機構落地,積極發展新型國際貿易,培育發展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加強城市更新和基礎設施支持,圍繞功能定位,持續優化空間布局、升級軟硬件設施、強化運營管理,加大住房、教育、醫療等高品質生活服務供給,推動商務區能級和品質提升。持續優化升級商務區交通體系,統籌發展多層次軌道交通網絡,提升對內對外通達性,更好把一流城市形態和一流城市品質匹配起來。

上海市領導張為、陳靖、華源,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部門負責同志,滬蘇浙皖相關部門、地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管委會、江蘇省蘇州市、浙江省嘉興市、安徽省合肥市負責同志在會上作交流發言。一批貿易平台、航空服務、區域合作項目在會上簽約。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