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智能網聯”創“無人之境”,自動駕駛怎樣在上海造出個樣本?

馬作鵬
2023年02月28日14:5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2022年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上海,全國汽車產業重鎮。

由於產業基礎雄厚,軟件、信息通信等關聯產業發達,復合型高端人才集聚,上海早已在產業生態培育、測試環境營造、示范應用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作了積極探索和先行先試。

隨著汽車產業漸入電動智能網聯的新賽道,智能電動汽車的市場佔有率持續走高,對產業發展的帶動效應明顯。如今,在位於上海嘉定,自動駕駛汽車隨時可見、應用場景豐富多樣,包括自動駕駛出租(Robotaxi)、公交、環衛、配送、安防等場景。

上海淞泓智能汽車科技有限公司作為上海市經信委批准挂牌的上海市制造業創新中心(智能網聯汽車)承擔實體,成立六年,是上海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推進工作小組指定的第三方機構、國家智能網聯汽車(上海)試點示范區封閉測試區設計運營單位以及長三角地區智能網聯汽車一體化工作牽頭單位,承擔上海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牌照申請、測試和管理相關工作。

從“智能網聯”到“無人之境”,淞泓智能在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過程中正起著積極推進作用。

“智能網聯”

截止2023年1月,612張測試牌照,2000天次、20000小時的測試服務……

淞泓智能正向著一家為政府提供政策與管理支撐,為行業提供咨詢、測試和研發服務的先導性、綜合性平台公司發展。

上海淞泓智能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秦義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淞泓智能通過了汽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檢測服務ISO9001:2015質量管理體系認証,獲得全球首個工業智能領域獎項——“湛盧獎”。

同時,淞泓智能累計參與國家、行業標准14項,地方標准5項,雙智城市建設技術導則6項,團體標准61項,其中45項標准已發布。並探索了市場化運營機制、智能網聯汽車示范區建設方案輸出機制和閉環運行的知識產權協同運用機制,累計申請專利、軟著等知識產權成果56項。

目前,淞泓智能支持國家智能網聯汽車(上海)試點示范區建立了三個功能互補的封閉測試區(X-ZONE、F-ZONE、C-ZONE)及相關實驗室,配套全球領先的測試設備和專業的技術團隊,累計為100余家國內外企業提供超過2000天次、超過20000小時的測試服務。

淞泓智能聯合行業伙伴共同開發的SIBOX產品,作為交通信號數據採集設備,可為自動駕駛車輛提供全天候實時准確的紅綠燈狀態、倒計時信息(延時在50ms以內),解決光線不佳情況下,自動駕駛車輛紅綠燈識別不准、剩余時長無法預知、難以支持車輛安全高效控制決策等痛點。

秦義勇表示,淞泓智能未來將積極配合上海完成國家“雙智試點”相關工作,會同全行業公共探索可持續、可復制、可推廣的“上海樣板”。支撐上海市加快智能網聯汽車高快速路和無人化測試牌照發放和管理,助力上海市智能網聯行業加速發展。

“無人之境”

目前我國首個無人化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樣本已經在上海嘉定出現。

出於對交通安全、政策法規的考量,當前每輛自動駕駛車在行駛過程中均需在主駕配一名安全員,但隨著行業協同發展不斷走實走深,整車企業的產品創新度、穩定性、競爭力逐步提升,自動駕駛系統的算法和工程能力不斷突破,車輛軟硬件逐步向車規級標准靠攏,真正的“無人駕駛”正加速到來。

為了驗証新技術、探索新業態、制定新標准、落地新應用,在上海國際汽車城的博覽公園“EV-AI智行港”,這個見証了全國第一輛智能網聯汽車進行開放道路測試的地方,“無人之境”示范體驗區在2022年9月27日正式啟動。

“無人之境”即“如入無人之境”,是一個主、副駕無安全員的無人化高級別自動駕駛體驗項目,是國家智能網聯汽車(上海)試點示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秦義勇介紹,“無人之境”項目主要由上海國際汽車城(集團)有限公司下屬上海淞泓智能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籌備打造,團隊克服了准備時間短、任務要求高以及技術、設備、場地等多層面的困難和問題。

團隊經過長達20天的不斷測試及調整,在汽車城集團、博覽公園運營方及項目合作企業等多方面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相關工作得以順利完成。

項目基於上海汽車博覽公園3.8公裡的園區內部道路開展無人駕駛示范應用。分為一期、二期兩個階段逐步開放,目前一期1.2公裡道路已建成並投入使用,二期2.6公裡道路仍在規劃建設中。淞泓智能搭建了綜合監管和調度展示平台,為“無人之境”示范體驗區提供技術驗証和日常運營監管,確保常態化穩定運營及安全保障。

目前一期1.2km的道路上可開展無人駕駛示范應用。在無人駕駛體驗過程中,Robotaxi全程按照道路限速自動行駛。

它“眼觀六路”,及時響應紅綠燈信號﹔在狹窄道路,它“隨機應變”,與非機動車道行駛的零售車和巡檢車狹路相逢,憑借感知系統,全無人自動駕駛汽車提前識別周圍車輛的情況,並根據清掃車和巡檢車的移動方向和速度調整自身速度,最終保証安全通過。

“無人之境”示范體驗區的開啟,將打造成為國內首個聚焦無人化高級別自動駕駛的示范運營樣本,推動區域內智能網聯企業相關產業快速積聚落地,未來將集聚更多行業優質企業共同參與,並逐步向公眾擴大示范體驗的范圍。

未來,淞泓智能將進一步拓展豐富智能網聯汽車應用場景,積極推進規模化、全出行鏈、全域自動駕駛商業化運營落地,助力構建城市級自動駕駛產業生態。(圖片來源:淞泓智能)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