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實干創未來,構建新發展格局

陳力委員:數智賦能,書寫都市鄉村數字化轉型生動注腳

記者 董志雯
2023年03月05日11:5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2022年上海經濟穩中有進,全市生產總值繼續站穩4萬億元關口。新時代新征程,也將迎來更高層次的競爭和挑戰。經濟發展的主力軍是身在一線的企業,面對新時代,企業如何創新發展,迸發新活力,在新征程上干出新作為?

2023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人民網上海頻道推出“以實干創未來,構建新發展格局——全國兩會上海企業代表委員系列專訪”,聽聽企業代表委員們怎麼考慮。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發布,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數字鄉村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之一,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近年來,鄉村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不小進展,為數字鄉村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正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移動黨組書記、董事長楊杰所言,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帶來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社會治理方式的深刻變革。今年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委員,上海移動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陳力將圍繞數字賦能鄉村振興等話題建言獻策。

陳力委員

“數字賦能鄉村振興的過程中,鄉村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是進行數字鄉村建設的重要前提和基礎,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也是彌合城鄉‘數字鴻溝’、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因此,陳力建議,推進鄉村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賦能鄉村振興。

深化數字賦能,充分發揮農業鄉村高質量發展的倍增效應

陳力認為,鄉村數字建設是一個長期的發展過程,主要包括鄉村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智慧農業建設、鄉村公共服務數字化建設、數字化應用場景開拓等多個內容。“不容忽視的是,由於數字鄉村建設進入了深水區,隨著鄉村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的不斷推進,相關的立法政策、保障制度、協同發展機制和建設標准等方面的不完善,限制了數字基礎設施在農業經濟高質量發展中賦能作用的發揮。”

因此,陳力認為,要充分發揮數字基礎設施對農業鄉村高質量發展的倍增效應,立足當前問題,從頂層制度設計、統籌規劃、協同發展、人才培育、數字技術與鄉村產業深度融合等方面出發,逐步破解數字鄉村建設中遇到的問題。

陳力建議:一是完善鄉村數字基礎建設頂層制度設計,妥善把握頂層政策規劃與基層政策落實之間的關系,完善數據流動機制,推動形成城鄉間數據交易市場。同時,可將鄉村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作為鄉村建設的評價指標,形成正向引導。

二是加強鄉村數字基礎建設統籌規劃,對鄉村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與鄉村傳統基礎建設實行歸口管理,做到“規劃、設計、施工、驗收”四同步。持續完善鄉村數字基礎建設標准,建立城鄉利益聯結和分享機制,促進形成區域協調發展的新局面。

三是要完善鄉村數字基礎設施發展激勵機制,引導數字經濟和地方特色農業產業融合,繼續完善電信普遍服務補償機制,健全市場化投融資機制,拓寬資金來源渠道,不斷提升農村網絡基礎設施供給能力。

四是要構建鄉村數字人才培育長效機制,加強本土鄉村人才培育、提高數字人才下鄉待遇、完善配套考核與激勵機制,強化鄉村數字技能培訓,鼓勵本地項目引入本地勞動力,在培育當地村民數字技能的同時,解決當地就業問題,為鄉村打造扎實的本地數字人才庫。

五是推動數字技術與農業鄉村發展各領域深度融合,加大鄉村新基建投入力度,加強數字經濟配套設施建設,改善鄉村數字經濟發展的技術應用環境,促進基礎設施與農村關聯產業融合發展。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和數字鄉村戰略的實施背景下,進一步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與鄉村振興各項工作的深度融合,是服務國家戰略、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的必然選擇。”陳力總結到。

打造上海樣板,數智賦能書寫都市鄉村數字化轉型生動注腳

採訪中,陳力表示,2022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成果與鄉村全面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之年,中國移動始終牢記“央企姓黨”政治屬性,全面推廣“數智鄉村振興計劃”,持續做好“七項幫扶舉措”,深入實施“七大鄉村數智化工程”,有效助力幫扶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成果、銜接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陳力介紹,2022年,中國移動集團在全國共承擔各級政府安排的1442個縣、鄉、村的幫扶任務,引進無償幫扶資金2071萬元,實施幫扶項目50余個。中國移動4G網絡覆蓋全國99.6%的行政村,5G網絡實現全國鄉鎮連續覆蓋和部分發達農村良好覆蓋,幫扶資費惠及1739萬人。同時,中國移動打造智慧農業5G龍頭示范項目180個,建設數字鄉村達標村29萬個。

近年來,上海移動圍繞《上海市鄉村振興“十四五”規劃》發展重點,積極推進集團公司“數智鄉村振興計劃”在滬落地。在率先實現上海全市行政村“5G+光網”100%全覆蓋的基礎上,2022年已實現可建行政村的有線寬帶全覆蓋建設,進一步夯實都市鄉村數字底座,並圍繞經濟、生活、治理三個領域數字化轉型打造“一村一特”示范案例,助力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陳力介紹,在助力基層治理創新,“數智大腦”守護鄉村方面。上海移動積極對接各級政府部門需求,推動鄉村治理數智化轉型,助力基層治理更高效、鄉村生活更安全、生態保護更智能。2022年,打造5G長江禁捕一網統管平台筑起一道“全時空監控防線”,打造民生標杆項目“民聲一‘碼’統管”讓村民們的“急難愁盼”得到了“速調快處”。

在賦能田園特色產業,科技加持促農民致富方面。上海移動圍繞上海“一區一特”農村產業發展特點,積極探索實踐智慧農場、5G+農村電商、雲端鄉村旅游等服務,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助推農村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在鬆江區,土是寶5G智慧農場、小昆山5G無人農場已率先實現數字化轉型。在寶山區,5G智慧果蔬樂園實現成本減少產量翻番,一個個線上銷售平台先后架起,實現“互聯網+農產品銷售”,進一步賦能產業發展。

在打造鄉村幸福樂園,共享信息發展紅利方面。上海移動以高品質綜合信息服務助力鄉村醫療、養老、文化等服務場景智慧升級,讓村民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享美好數字生活。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5G+數字養老健康融合平台”已向農村地區推廣延伸。在鄉村社區,養老食堂也開始信息化升級,餐品自助結算等一系列服務為鄉村老年人帶來更多便利。

面對未來,陳力強調,下階段,上海移動將堅持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為黨和國家事業行穩致遠筑牢戰略基石,全力推進上海鄉村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夯實都市鄉村數字底座。“我們將圍繞經濟、生活、治理三個領域數字化轉型打造‘一村一特’示范案例,助力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進一步以數字化賦能鄉村振興。”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