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春菜正當時,“新面孔”不斷豐富上海市民餐桌

2023年03月06日09:1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春菜正當時,“新面孔”豐富市民餐桌

今春上線品種將超過50個,隨著品種和供應量增加,價格逐日走低

■本報記者 任翀

“春菜”一詞火了。但是,春菜並不隻有香椿。近年來,每到香椿上市,市場上就會出現一波炒作。或是因為“春”與“椿”同音,或是因為香椿價高,炒作者將香椿作為春菜的代表,並得出“春菜價高”的結論。殊不知,這一說法並不准確。近期,記者走訪市場看到,春菜種類繁多,香椿只是其中之一。而且隨著品種和供應量增加,春菜價格逐日走低,包括此前每斤一二百元的香椿,價格已腰斬。

從市場反饋看,上海消費者最喜歡的春菜也不是香椿。薺菜、馬蘭頭、草頭、蠶豆、竹筍等,都是人氣頗高且價格比香椿低上一大截的春菜。今年,上海市場還多了來自外省市的春菜,市民更有口福。

人均消費10斤春菜

“每個上海人大概要吃掉10斤春菜,不過大部分都是很接地氣的品種,包括草頭、馬蘭頭、薺菜、米莧等。”上海農科院園藝所研究員朱紅芳說,上海市民對綠葉菜情有獨鐘,近五成綠葉菜來自本地,主要產自青浦、金山、崇明等9個涉農區。綠葉菜不適合長途運輸,所以本地菜擁有天然的距離優勢,從採摘到餐桌,時間短,新鮮度高,“這些春天上市的綠葉菜一改冬季大白菜、矮腳青唱主角的葉菜市場格局,是最有上海特色的春菜”。

至於喜好,美團買菜統計了近一周的春菜銷售情況:在本地種植的春菜中,菜薹、枸杞芽(枸杞頭)、蠶豆等品類日均銷量同比增長近兩倍,紅米莧日均銷量增幅達4倍。從數據看,今年春天,包括草頭、馬蘭頭、薺菜、米莧等時令春菜在內的綠葉菜供應量大約可達10萬噸,加上蠶豆、竹筍、蘆筍等本地和外省市都有供應的春菜品種,算下來,差不多每個上海人至少要吃掉10斤春菜。

而且,這些春菜價格不像網絡上傳得那麼高。在康定菜市場,幾乎每個蔬菜攤位都有薺菜、馬蘭頭、草頭、米莧、竹筍等,也不乏香椿、枸杞芽等相對小眾的春菜。說起價格,攤主們紛紛澄清,沒有外界說的那麼高。最主要的原因是春菜價格會隨著上市規模增大穩步回落。對大部分消費者來說,如果不追求“頭鮮”,完全能買到高性價比的春菜。35號攤位的攤主一口氣舉了好幾個例子——目前香椿的售價在每斤七八十元,比兩周前便宜了一半,“其實,香椿炒蛋用的香椿也就一二兩,折算下來,每份不過七八元,大部分家庭也都消費得起”﹔還有竹筍,“春節時,每斤要賣三四十元,但這兩天,每斤10元左右的已有不少,品質好一點的也就每斤20元上下”﹔當下米莧剛上市,價格較高,每斤在15元以上,“但下周價格就會回落,因為批量上市了”。這名攤主說,一味強調春菜價格高不客觀,因為消費者很理性,有人願意高價嘗鮮,但大部分人會在某個品種規模上市后再選購。

記者也查詢了叮咚買菜、美團買菜、盒馬等線上平台,發現上架的春菜種類和價格與線下基本相同。美團買菜相關負責人表示,線上線下接近是因為線上平台一直在完善供應鏈。美團今年在青浦區建立了“本地尖貨源頭直採基地”,保証春菜品種,同時減少供應環節、縮短運輸時間,讓春菜更新鮮也更平價。而且,通過標准化採購和平台資源扶持,本地特色春菜也能隨著電商平台“走出去、賣出名、賣得好”,消費者和農戶都受益。

全國春菜跨地域熱銷

值得一提的是,線上平台出現了春菜新面孔——面條菜、蕨菜、藠頭……很多市民直言“很少見”,都不知道怎麼燒。

這些都是線上平台從全國各地網羅的特色春菜。據叮咚買菜統計,由於採購面廣了,今年最早一批春菜2月初已上市,預計整個春季的上線品種將超過50個。美團買菜數據也顯示,今年上線品種大約有50個,同比增長34%左右。

“第一次賣特色春菜,心裡沒底,但從訂單情況看,反響不錯。我們會根據下單量補貨。”叮咚買菜江寧站站長姬梅說。面條菜是第一次出現在她負責的站點中,產品介紹標注“蒸著吃”。看到這種菜后,姬梅和站點的員工們覺得稀奇,學習后才知道,這是北方的野生春菜,學名麥瓶草,葉片肥厚,具有潤肺止咳、清熱解毒等效果,入口清爽,適合蒸熟后蘸醬料吃。“雖然江浙不常見,但北方消費者應該不陌生。因為從我們的訂單看,面條菜賣得不錯,估計有的是嘗鮮,有的是嘗到了家鄉的味道。”姬梅分析。

野生蕨菜和藠頭是來自貴州的春菜,同樣是“新面孔”。叮咚買菜春菜項目負責人苗澤濤說,西南消費者對新鮮蕨菜和藠頭不陌生,蕨菜或藠頭炒臘肉都是當地的經典春菜搭配。但此前受制於保鮮、物流等原因,新鮮蕨菜和藠頭很難離開故土,前者往往被做成干貨或蕨粉,后者變成醬菜。今年,通過叮咚直採供應鏈的支持,它們能以新鮮的樣子出現在上海等一線市場,服務市民也鼓舞農民。以野生蕨菜為例,農民每天背著竹簍上山採摘后,當天加冰塊保鮮空運,經歷叮咚買菜的大倉品控后,最快48小時就送到市民手中。目前,野生蕨菜的日銷售量已達數千份,可直接帶動數十位農民每人增收近千元。

在今年供應上海的春菜中,還有甘肅武威的沙蔥、雲南香格裡拉的萵筍尖等,都是具有產地特色和獨特口感的小眾春菜。曾經,它們“既是季節限定,也是區域限定”,如今,它們逐步從小眾走向大眾,突破地域限制。

春菜預制菜、春菜點心也推動了全國春菜跨地域熱銷。在叮咚買菜和盒馬,有很多春菜預制菜和春菜點心,如腌篤鮮、馬蘭頭拌香干、青團等。平台認為,預制菜能降低消費者嘗鮮的門檻,讓春菜市場有更多的可能性和更廣的發展空間。盒馬春菜負責人說,“不時不食”的消費理念在全國都很流行,消費者根據時令購買應季產品,也好奇其他地區的當令特色。預制菜能降低消費者嘗鮮的難度,讓各地特色菜走得更遠。當然,預制菜對供應鏈的要求也更高。比如,今年盒馬在腌篤鮮預制菜裡用上了鮮筍,要求鮮筍從挖出來到做成預制菜上架,整個流程不超過3天,盡可能還原現煮鮮筍的清香和鮮美,“沒有一環扣一環的供應鏈,是很難達到這一效率的”。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