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經濟總量繼續保持全國經濟中心城市首位,仍是外資最青睞的投資目的地之一

2023年02月28日08:2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經濟總量繼續保持全國經濟中心城市首位,仍是外資最青睞的投資目的地之一

2月27日下午,由上海市商務委主辦的“2023年上海商務情況通報會”舉辦。此次會議共有來自各國駐滬總領館、境外貿促機構、在滬外資企業及政府部門代表近150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2022年是極其特殊、極不平凡的一年,總體來看,上海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總量繼續保持全國經濟中心城市首位。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工業生產穩步恢復,消費市場逐步復蘇,外貿、外資再創歷史新高,上海仍是外資最青睞的投資目的地之一。全市金融市場交易總額近3000萬億元,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4730萬標准箱,口岸進出口總額10.4萬億元,服務進出口規模繼續位居全國各省市首位。三大先導產業制造業產值比上年增長11.1%,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等新賽道加快布局。浦東引領區“王牌”作用更加凸顯,臨港新片區制度型開放體系加快形成。第五屆進博會安全、精彩、富有成效。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加快建設。

2023年,上海商務工作將重點在努力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高地,全力恢復和擴大消費,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更大力度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四個方面推進。

今年是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10周年,上海市商務委將依托浦東引領區、自貿試驗區和臨港新片區、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等建設,加快形成一批商務領域首創性改革、引領性開放和開拓性創新。支持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打造貿易新平台,精心辦好第六屆進博會﹔實施“消費供給結構優化”行動,持續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落實擴大消費政策措施,集聚全球消費資源,加快創新消費場景﹔實施“貨物貿易優化升級”行動,加快新型貿易擴容,全力增強服務貿易發展新動能,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不斷穩定外商發展的預期和投資的信心。加大服務保障力度,加大投資促進力度,讓上海始終成為外商投資的“沃土”。

會上,賽諾菲(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保加利亞駐滬總領館、荷蘭駐滬總領館、德國工商大會上海代表處及泰國駐滬總領館的嘉賓分別就優化營商環境、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先進制造業發展、進博會以及浦東、臨港新片區和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發展等方面的問題現場提問,上海市有關部門領導分別現場進行了回答。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