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3·12植树节到了,上海市民在家也能“云种树”

2022年03月11日17:0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1日电(马作鹏)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上海市多处公园采取暂时性的关闭措施。面对即将到来的“3·12植树节”,广大市民如何种树?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消息,现在上海市民可通过“随申办市民云”APP、“绿色上海”微信公众号、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官网等多种途径进入认建认养平台。

根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提供的官方资料显示,1981年12月13日,全国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规定中国公民的植树义务:男11岁至60岁,女11岁至55岁,有劳动能力者,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经过全国上下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中国森林面积不断增加。

数据显示,至2021年底,上海市新增森林5万亩,抚育公益林3万亩,新建千亩以上开放休闲林地10个,有关部门还完善优化了本市《开放林地建设导则》,为林地能更好的服务于市民提供支撑。

上海人多地少,市民参与实体植树的机会不多,自2017年以来,上海市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制定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试点开展互联网+义务植树,以在线认建认养方式替代线下实体植树。

经过多次优化,如今上海市民可通过“随申办市民云”APP、“绿色上海”微信公众号、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官网等多种途径进入认建认养平台。平台实现了认建认养的全流程线上操作,所在区域、树种、认养费用等信息都在平台上公布,让认养更透明、更便捷。

值得关注的是,平台还提供了更人性化的后期服务,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在认养记录中查看到自己的尽责或荣誉证书,以及定时更新的认养树木视频,让参与的市民可以经常关注自己认养树木的生长状况。今后,平台还将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除了公园树木认养,还会有特色植物认养、公园绿地认养,以适应不同市民、社会团体及企事业单位的认养需求。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