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創全文化年”,為醫院發展注入“新活力”

2023年02月09日14:5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2月9日電 (記者龔莎)“文化創建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持續堅持,我們希望通過文化項目的凝練,進一步引導胸科醫院職工的行為。” 上海市胸科醫院副書記李超紅在2月7日舉行的胸科醫院“創全文化年”優秀項目展示會上表示。

2022年,為持續推進創建全國文明單位進程,胸科醫院發起了一場全院參與的“創全文化年”活動,這樣的文化元素如同新生的細胞一樣不斷涌現,輻射各個方面,為醫院高質量發展注入“新活力”。

“刀刃向內”抓管理 “硬質”提升軟實力

為持續改善患者就醫體驗,胸科醫院自2019年起,每年發動全院開展“雙服務、創品牌”主題活動。一次又一次“刀刃向內”的管理提升,將“全院服務患者,全院服務臨床”理念落在實處,不斷提升醫療服務能級。2021年,胸科醫院正式啟動全國文明單位創建工作,制定出“管理年、文化年、服務年”的三年規劃,延續了“雙服務”良好工作機制,以項目管理方式,實打實地提升醫院綜合實力。

2022年,胸科醫院繼續推出“文化年”主題活動,發動全院,群策群力,用項目制管理方式,“硬質”提升文化軟實力。醫院聚焦思想文化、職業文化、視覺文化、廉潔文化和團隊文化五個維度,進行項目培育。前期,全院共申報項目近40項目,基於好中選優原則,經過層層遴選,有15個重點培育項目“浮出水面”。 這些項目從豐富胸科精神、醫療質量安全、科普傳播服務、視覺系統設計、廉政防控管理、員工關愛等角度展開,將“修內功、優服務、聚合力、展形象”融入到具體的文化建設中,加速提升醫院高質量發展進程。

從需求出發勾勒場景 將文化建設融入優質服務

胸科醫院將文化建設和醫院中心工作相融合,將患者和公眾感受度放在首位,在文化建設中體現醫療服務。

醫療安全是醫院生命線,醫務部推出“夯實不良事件管理體系”項目,為患者筑牢生命“安全牆”。項目將重點聚焦提升安全管理意識和加強建章立制規范管理兩個方面,將原有的分散管理模式,改為統一化管理,在醫療系統中開發出“一鍵上報”功能﹔健全安全事項類目,優化管理流程,加強醫療安全培訓,建成安全系數更高的醫療質量管理體系,其標准超過三甲評審全年A級標准。

疫情期間,面對老百姓急切的醫療求知需求,權威的健康科普的傳播普及顯得尤為重要。門辦聯合東方社區信息苑,推出“‘健康心肺’科普在社區”項目。項目將優質專家和關注熱點相結合,2022年間共開展6場網絡直播,覆蓋全市近300個社區。此外,直播期間,項目組還開設了人工咨詢熱線、就醫一鍵登記預約、雲診間推廣等輔助,從線上延展到線下,進一步滿足患者就醫需求。

護理部著重患者的科普宣教,推出“心胸專科特色”科普,從康復指導入手,聚焦和患者密切相關的功能鍛煉、營養支持、疼痛管理等健康知識,通過開發微信號、攝制科普短視頻、開展現場講座、加強病區科普指導等一系列方法,將患者急需的健康知識送達,將科普融入優質護理服務之中。

創新形式與載體 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

胸科的“創全文化年”活動,在注重患者公眾體驗的同時,更著重打造胸科文化的精神內核,既要有顯示度,更要有內驅力。

2022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胸科也恰逢建院65周年,黨辦以此為契機,在全院發起“胸科精神”大討論,通過發動黨支部力量,組織多場次討論,全院共征集“胸科精神”88條。其后,通過進一步的網絡研討和投票,凝練出“胸懷天下,心系健康,敬佑生命,追求卓越”的胸科精神,從優良的胸科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進一步激發出全院職工踔厲奮發的創業士氣。

2017年以來,“溯源胸科”項目持續深化,已經成為胸科醫院鍛造職業精神的最佳平台。2022年,醫院進一步創新工作形式與載體,推出了“溯源·胸科記憶”系列活動。項目聚焦職工參與度,通過征文比賽、微電影、攝影比賽、多媒體主題展示活動等方式,線上線下並行,讓職工們從原來的院史學習者、旁觀者轉變為參與者、體驗者。全年職工參與人次多達2200+,超過職工總人數﹔共征集到原創征文36篇、攝影作品近100幅,攝制微電影《我在胸科的日子》,以及制作“溯源·傳承”講堂課件。這些文化產品,讓胸科精神具化成“能看、能讀、能品”的實物,蘊含著滿滿的傳承味道。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脈。持續提升醫院文化軟實力,是醫院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也是醫院創建全國文明單位的重要組成。胸科醫院以文化建設為切入口,做到軟實力硬提升,讓患者、公眾、職工共同感受到文化建設給醫療服務和醫院發展帶來的變化,使胸科的創全之路越走越寬。

(責編:龔莎、金煜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