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前瞻布局,擔起中國式現代化的元宇宙新賽道重任

記者 唐小麗
2023年02月07日10:5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2022年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數字分身生成、萬人同時在線、語音驅動人物嘴型、語音實時轉寫……這一系列“高大上”的操作,正是上海時未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時未科技”)推出的一款線上虛擬平台——魔塔元宇宙會議系統所擁有的技能。

時未科技助力世界人工智能大會

在“元”氣滿滿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時未科技就曾精彩亮相,為與會者在元宇宙世界開辟了第二個“元宇宙數字原生進化”論壇分會場。近80位用戶通過電腦、手機和網頁端等多種終端形式,利用自己的數字分身,進入到元宇宙分會場參加論壇。論壇間隙,嘉賓通過時空傳送門進入到元宇宙嘉賓室內盡情體驗。這種全新的參會形式,得到了大家的連連點贊。

強勢入局,元宇宙虛擬會議系統受青睞

時未科技成立於2019年10月,是國內專業領先跨界融合的元宇宙平台級開發商。作為國家工信部和上海市政府重點提倡支持的元宇宙領域高新技術企業,時未科技的核心能力是面向各行業全生命周期落地場景和真實需求,提供基於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混合現實(MR)、人工智能(AI)、全息技術等融合應用的軟件研發、系統集成和整體解決方案等。

文章開頭提到的魔塔元宇宙會議系統,就是時未科技的一項亮點產品,已於2022年重磅推出。這是一款打破現實阻礙、實現高效沉浸互動的線上虛擬平台,可以為行業客戶提供包括發布會、沙龍、年會、展會等不同場景、不同風格、不同規模的會議需求,幫助客戶解決各種交流障礙,提高線上辦公的協作效率。

魔塔元宇宙會議系統可適用於不同場景、不同風格、不同規模

“這一平台基於大模型訓練能力,通過拍照或者上傳照片,能夠快速生成數字人形象,而且支持DIY人物形象,導入到元宇宙會議裡。同時,基於自研的語音驅動嘴型動畫算法,保証數字人在說話時的語音與嘴型一致,從而使數字人更加接近現實世界中的人物,更加真實。”時未科技聯合創始人顧偉介紹道,除此之外,它還支持萬人以上同屏互動,還能提供實時音視頻互動服務,擁有實時轉寫功能。

2022年9月,時未科技元宇宙技術成功應用於某地市公安大腦元宇宙虛擬會商系統項目,實現了面向政企客戶的元宇宙會議場景落地。

元宇宙會議應用落地公安系統

該會議系統通過全新技術手段打破時空限制,實現強場景、強互動的沉浸式體驗,隨時隨地加入到虛擬會議室開會,全員參會可能性更高。並且支持PC、平板、手機、VR等多終端接入線上會議,滿足多類型、多場景、跨部門的會商需要,極具實用性。

前瞻布局,力爭培育出“殺手級”應用

發力元宇宙新賽道,顧偉強調,關鍵核心是人才。“元宇宙從技術層面來看,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眾多﹔從產品層面來看,也相對早期,有較長的試錯和迭代過程﹔從商業層面來說,無論To G、To B還是To C都有很長的路要走,傳統互聯網時代的優勢也可能成為轉型元宇宙的‘包袱’。”

“時未科技核心團隊起始於2015年末,歷經了2016年中國VR元年、2017年中國AI風口、2018年中國區塊鏈破圈,可謂見証了每項單一技術應用落地和商業變現之難。”顧偉坦言,元宇宙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融合應用,無論從理解技術到技術背后的商業和經濟邏輯,對於新入行的人來說,都有一定門檻,也從側面印証了元宇宙對人才的綜合素養要求非常高。

鑒於此,2022年7月,時未科技與上海財經大學簽訂了“元宇宙經濟社會創新研究”戰略合作協議。值得一提的是,雙方的簽約儀式正是在時未科技自主研發的魔塔元宇宙會議平台上舉行的,科技感滿滿。

科技感十足的簽約儀式現場

雙方約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圍繞元宇宙經濟背景、元宇宙經濟場景、元宇宙經濟產品研發和元宇宙經濟社會咨詢等領域展開充分合作,探索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相融合的新思路,構建全球一流的“元宇宙經濟社會”研究體系和人才培養體系,培養一批具有戰略遠見、國際視野和思想高度,精通元宇宙知識、工具和應用的下一代互聯網管理人員。

近年來,時未科技積極把握全球數字化發展新機遇,前瞻布局元宇宙賽道,重點聚焦元宇宙會議平台、數字人名片、數字虛擬人在內的數智化產品。目前,虛擬現實技術已應用於黨建、娛樂、醫療、教育、工業、會展等 20 多個行業。

據顧偉介紹,目前,時未科技自主研發的元宇宙影音系統、元宇宙數字人系統和元宇宙會議系統,分別於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正式推向市場,核心團隊廣泛服務於各行業在設計研發、生產培訓、營銷展示和運營維護等各環節的降本增效,累計服務近30個行業、300個案例與產品,積累超5000個元宇宙場景、20多萬個元宇宙數字資產。

顧偉表示,時未科技今后的發展目標首先是主動擔起中國式現代化的元宇宙新賽道重任,未來幾年,將繼續在元宇宙影音系統等三大領域深化產品迭代和強化市場推廣,在政府和產業的指導下,與各行業合作伙伴一起,力爭為上海元宇宙新賽道培育出“殺手級”應用。“正如魔塔元宇宙會議系統,如今已經推出中文版、英文版和日文版,預計在今年正式展開面向海外市場上市的布局。”

“時不我待,未來可期!”面前未來,時未科技充滿期待。(圖片均由時未科技提供)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唐小麗、金煜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