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讓老年人樂享生命的高品質生活 上海楊浦品質養老工作重大項目啟動

2023年02月02日17:5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2月2日電 (董志雯)以民生“小目標”,成就幸福“大提升”。今日,楊浦區舉行品質養老工作重大項目啟動儀式暨癸卯兔年慶元宵活動。活動圍繞“保健康、送文化、增智能、強服務”四個主題展開。

在“醫學助老”環節,楊浦區民政局、區衛健委及區中心醫院將在現場共同簽署《楊浦區醫養結合服務共同體項目合作框架協議》。三方今后將通力合作,積極實施養老機構老人分級分類救治,搭建住養老人就醫轉診綠色通道,促進醫療資源向養老機構傾斜,加快“互聯網醫院+養老機構”建設,推動醫療及養老資源共享,組織養老機構定期巡查會診及醫療培訓,夯實行業協同監管職責,持續增強楊浦區養老機構醫養結合能力水平。

在“文化扶老”環節,楊浦區民政局攜手美術家協會等藝術家團體,傾情打造為期一年的“翰墨飄香,幸福養老”公益項目,將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帶進養老機構,送到老年人身邊,讓老年人擁有更加豐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智慧養老”環節,楊浦區圍繞養老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整體目標,積極推進“互聯網醫院+養老機構”工作,依托楊浦區中心醫院的優勢資源,在區社會福利院率先實現互聯網醫院落地,並以互聯網醫院為基礎,積極探索智慧養老院建設,在入住管理、餐飲管理、醫療健康、生活照護、安全防護等領域進行智慧賦能,織密養老數字化轉型的“保障網”“應用網”和“服務網”。

在“服務護老”環節,楊浦區民政局於2021年出台拔尖技能人才激勵及護理隊伍整體提升兩項扶持政策,通過多部門聯動,在人才引進、戶口落戶、住房保障、技能獎補、榮譽激勵等方面進行政策突破,成為全市首個成體系推進養老護理隊伍建設的城區。今年,楊浦區將集合區內養老護理高級技師及其他拔尖護理人才資源,成立“幸福養老——楊浦區養老護理人才技能大師工作室”,進一步激勵拔尖、加強培訓、完善機制,建設一支專業素養精、服務水平高、業務能力強的護理人才隊伍。

楊浦區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徐佳表示,楊浦將以打造“幸福養老”品牌為目標,以創建楊浦養老機構品質養老院為抓手,通過開展“保健康、送文化、增智能、強服務”四項重點工作,把最好的資源留給老人,用最好的供給服務老人,全力推進“十四五”期間楊浦養老服務高質量、高品質發展,努力為上海的養老服務工作提供楊浦智慧與楊浦方案。上海紅日家園企業管理有限公司代表楊浦區全體養老機構宣讀創建品質養老院倡議書。

下一步,楊浦區將繼續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回應上海市第十二次黨代會“讓老年人樂享生命的高品質生活”美好願景,用心用情詮釋品質養老服務內核,讓楊浦養老的“幸福”系列越來越多,養老服務的“幸福”品牌越擦越亮,楊浦老年人的“幸福”生活越過越好。

(責編:董志雯、金煜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