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建议︱解决如厕尴尬,医院设立“家庭卫生间”

2022年08月23日14:2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23日电 (记者唐小丽)儿子陪老母亲就医、女儿陪老父亲就医,如果老人急需如厕,腿脚又不便,怎么办?“这种问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不是个案。”采访中,冯丽华坦率指出。

冯丽华是黄浦区政府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一次在与朋友刘女士聊天时,听到刘女士吐槽自己带老父亲去医院就医的经历,她萌生了提出这样一条“人民建议”的想法。

当时,刘女士陪同父亲到黄浦区某医院就医,父亲因急性脑梗在急诊间留观。当父亲要上厕所时,出现了尴尬一幕:医院急诊观察室有男、女卫生间,但她陪着父亲,既无法去男卫生间,更无法带父亲进入女卫生间……

“这种情况,在医院太常见了,尤其在门诊、急诊大厅,许多病人都是家属陪伴就医的。”冯丽华分析道,随着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已年近四十,儿子陪伴母亲、女儿陪伴父亲就医的情况越来越多。此外,也有妈妈陪伴儿子、爸爸陪伴女儿就医等情况。“有的患者身体不适,有的患者行动不便,但异性家属无法陪伴患者去卫生间……所以,我觉得,在医院尤其是门、急诊大厅设立‘家庭卫生间’非常必要。”

的确如冯丽华所说,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父女有如此尴尬,母子也同样,早先还有媒体讨论过诸如妈妈能否带男童进女厕一类的话题。

对此,冯丽华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规划要先行。上海市医疗主管部门在各级医院的新建方案中,将“家庭卫生间”的设置作为硬性规定,并明确设置标准。

二是在建要确保。目前正在建设的各级医院门诊、急诊大厅,建议以群众需求为要,及时优化建设方案,确保配置“家庭卫生间”。

三是已建要改造。针对大量已建成并使用的各级医院门诊、急诊大厅,因地制宜,对于条件允许的场地,建议在门诊、急诊划出专门空间,新建“家庭卫生间”。对于不具备新建条件的,可以对现有卫生问布局进行改造,真正让群众感受到细节的关怀。

冯丽华的这条“人民建议”提交后,很快被采纳。为推进此项工作,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卫生系统后勤管理协会,根据《公厕建设管理标准》组织制定《医院厕所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指导全市各级医院厕所建设和服务。在厕所配置标准中,提出二级及以上医院应设置第三厕所,并对第三厕所入口、面积、内部设施等设置标准进行了规范。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也印发了《关于市级医院推广设置第三厕所、母婴室的通知》。要求各市级医院今后的新建项目中,在门诊、急诊等公共区域,应设置第三厕所、母婴室等功能;各市级医院在既有建筑中,通过新设、改造等方式,于门诊、急诊等公共区域或者该区域附近,设置第三厕所、母婴室等功能,同时做好标识标牌,方便引导。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